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市直在线 > 正文内容

防控战“疫”中 财政青年显担当

2020-02-24 09:13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庚子新春,阖家团圆之时,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面对疫情,安康市财政局青年干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挺身而出、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他们以财政业务为阵地,一手抓经费保障,一手抓疫情防控,彰显了财政青年干部激情满怀、无所畏惧的担当精神。

    主动履责,快速响应。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面对新冠肺炎迅速蔓延之势,局青年干部按照局党组的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责无旁贷地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社保科主动与疫情防控单位对接经费需求情况,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1月23日安排首笔防控专项经费200万元,拨付至医院、疾控中心等一线工作单位;1月25日(大年初一)晚10时,接到市政府批转市卫计委要求解决疫情防控设备购置经费的紧急报告,预算科、国库科、社保科、国库支付中心等多岗位的青年干部迅速集结、立即行动,在1小时内完成了380万元经费拨付工作,为我市防控设备购置赢得了时间。截至2月13日,全市财政部门累计下达疫情防控应急资金12022.16万元,全力以赴保防控工作经费及防控办公需要,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物资紧缺压力。

及时跟进,落实政策。疫情期间,各科室青年干部或坚守在电脑旁,加班加点做好各方重要文件的上传下达、情况信息汇总,确保政务运转高效有序;或积极与疫情相关单位对接,了解需求,保证配套政策落实坚决有力。在大家的共同发力下,我局第一时间转发了中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经费保障的政策通知,全面落实防疫工作经费、患者救治费用补助经费、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疫情防控所需设备和试剂等经费保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紧急采购的通知》,建立了采购“绿色通道”,并于1月29日派员协助市传染病医院紧急采购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救治的检测救治设备,节约资金150万元,实现了防疫救治设备采购高效便捷。及时梳理汇总了中省新出台的系列疫情防控税费减免政策,在安康电视台、财政局门户网站、财政政务工作群进行宣传报道,为依法战“疫”提供了有力武器。积极落实市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要求,制定财政贴息及各项奖补支持办法,充分发挥政府融资担保作用,加大减费降税政策落实,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深入一线,全面参与。这场战役,每一个坚守本职、默默奉献的人,都是我们的英雄!社保科副科长李力同志被抽调到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他连续二十多天持续作战、东奔西走,只希望为一线医护人员多筹集一些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疲惫在所难免,但他仍调侃着说:“我是防疫战时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流露出内心深处一往无前的坚韧力量。5个驻村工作队的青年干部,一刻也不耽搁返回包抓村,成为基层防控的“第一响应人”,迅速从脱贫攻坚驻村员转变为疫情防控守卫员,他们奔走在乡镇村组的大街小道,逐户摸底排查,宣讲防控政策知识,筹措发放防护物资,协助做好村级产业园区复产复工,明明熬红了双眼,他们却说:“没关系,越是艰难越要向前,为了村上群众的心安,我们必须共克时艰!”。局青年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初心、践行使命,踊跃投身到我局包联的金川社区疫情防治工作中,面对防疫物资短缺的实际,他们又积极为社区捐赠自己的防护物品,累计捐赠120多套口罩及酒精消毒液等紧缺物资,他们说“党员就是先锋,纵然是点滴力量也能汇聚成一堵战疫铁墙!”……疫情面前,财政青年干部从未退缩,他们逆向而行、勇往直前、坚决刚毅,他们坚持把财政人的先锋旗帜挺立在疫情防控保障的一线,展现了财政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铮铮骨气。

新冠肺炎疫情还十分严峻,但财政战线每一位青年干部用前行的脚步践行财政干部的“初心”,用流淌的汗水浇灌肩上的“责任”,用滚烫的红心诉说自己的“使命”。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这场疫情阴霾早日散去。愿,安康安宁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