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关于开展第三届“‘中国梦·青年志’—— 寻找身边的安康好青年”活动的通知

2020-02-28 10:4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各县(区)委宣传部、政法委、文明办、教育体育局、科学技术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健委、团委,各团工委,市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省驻安单位团组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人员的要求落到实处,及时挖掘和宣传我市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动员全市团员青年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共青团安康市委决定在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当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及时性表彰工作,并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文明办、市教育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健委、市青联共同开展第三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安康好青年”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寻找、发现、推选、宣传一大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的身边好青年,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全市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

二、推荐条件

好青年个人奖申报人选需符合以下条件:

18周岁至40周岁之间(1980年3月至2002年3月出生),安康籍、在安康定居(工作)时间一年以上的非安康籍青年,侧重于各行各业的基层一线(事迹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年龄界限)。

本着“不求高大全而求真善美”的原则,按照以下类型及标准进行推荐。

1.战“疫”好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疗救治、疫情监测、物资援助、设施抢建、市场监管、舆情应对、社会稳控等各领域表现突出、成绩显著、事迹感人,在全市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典型,特别是赴湖北驰援及奋战在一线的广大青年医务工作者。

2.尚德好青年:在人生成长过程中,积极向上、崇义友爱、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自强不息,能够模范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3.创新好青年:以创新的精神、创造的勇气,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的前沿,结合本职工作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推动文化发展、科技进步和经济转型。

4.创业好青年: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创业精神,特别是在电子商务、毛绒玩具、生态经济等新兴领域,带领企业科学良性发展,并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得到员工、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5.创优好青年: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勤恳奉献,争创一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优秀的业绩。

6.公益好青年:乐于助人、热心公益,在扶弱济困、抢险救灾、生态保护和大型赛会等领域进行志愿服务,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贡献。

7.平安好青年:在危机来临的关键时刻或日常工作中,一身正气,机智勇敢地伸张正义,依法维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及安全。

好青年集体奖申报需符合以下条件:

1.成员以18至40周岁(1980年3月至2002年3月出生)在安康工作或生活的青年为主体,占集体总人数比例不低于75%;

2.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德高尚;

3.在市级(含)以上重要建设领域,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含赴湖北驰援及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医疗团队)、助力脱贫攻坚、重点工程项目和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中发挥关键作用,取得突出业绩的青年团队。

各级团组织不参评。

三、时间安排及推选流程

(一)寻找推荐阶段(3月18日前

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在本区域、本单位、本行业系统开展“好青年”寻找活动,在社会举荐和青年自荐的基础上,广泛挖掘各领域青年典型,要兼顾不同行业、职业领域。于3月18日前向团市委推荐好青年候选人和集体候选单位,按要求报送材料。其中,县(区)团委每个类别可推荐1-2名,推荐集体不超过3个;市直团组织根据实际,每个类别可推荐1名,推荐集体1个。

已经获得过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表彰的好青年荣誉的个人、集体不再参评。

(二)评审阶段(3—4月中旬)

活动组委会将对好青年(集体)参选对象进行初选,差额选出好青年(集体)候选人。通过团市委“青春安康”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好青年候选人、集体候选单位网络投票。结合网络投票情况及组委会评审意见最终确定好青年(集体)人选。

(三)表彰阶段

获奖人(集体)公示结束后,活动组委会将以通报的形式对获奖个人及集体进行表彰。适时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青春故事分享会等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寻找身边的安康好青年”活动是深化全团“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当前及时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青年典型,对凝聚起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领导,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形成全市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广泛动员发动。各申报单位要本着真实、公正、从严的原则,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深入青年、突出一线,广泛寻找,真正把疫情防控第一线、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服务群众最密切的优秀青年挖掘推荐出来。

(三)大力宣传引导。推荐期间,各县区团委、各市直团组织要强化与新闻媒体的联动,对所推荐的好青年候选人广泛进行报道,迅速掀起激励先进、宣传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让身边的鲜活典型事迹在青年中广为传播。

各申报单位对申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如无重大典型可不予申报,原则上不搞层层表彰、重复表彰。

纸质申报材料:1.个人推荐表(附件1)、集体推荐表(附件2),一式两份(加盖公章)纸质版、Word电子版;2.候选人(集体)1500字左右的详细事迹材料和500字的事迹简介(格式见附件3),一式两份纸质版并附Word电子版;3.候选人电子版清晰生活照、工作照各1张(分辨率不低于1280*960));4.涉及到的主要奖项、荣誉等相关证明材料纸质复印件1份;5.推荐个人(集体)相关媒体报道,附电子版Word文档整理的报道截图和链接。

上述所需申报资料请把握时间节点,严格按要求准备,电子版发送至团市委电子邮箱,纸质版同步报至团市委组宣部。

人:王萍萍  陈娇娇     联系电话:0915-3280578

地址:汉滨区香溪路27号     电子邮箱:ankanggqt@163.com

附件:

1.个人推荐表.doc

2.集体推荐表.doc

3.事迹简介例文.doc

                                  中共安康市委宣传部   中共安康市委政法委员会

                     中共安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共青团安康市委

                         安康市教育体育局    安康市科学技术局    安康市民政局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安康市青年联合会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