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紫阳团县委七项举措助力包联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2020-03-06 08:38 作者:肖宝 来源: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小河村剩余17户27人脱贫退出,巩固提升全村已脱贫户241户784人脱贫成果,紫阳团县委结合村情户情实际,制定七项有力举措,助力包联的紫阳县洄水镇小河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一是多方聚力群众稳定增收。做好全村1200亩老茶园、10000亩厚朴园和500亩核桃园管护,建立1至2个茶叶示范点(园),发展魔芋100亩以上,种植辣椒50亩以上,继续发展好养殖业。同时,鼓励农户自愿购买鱼苗投放到生态流水养鱼合作社,发动群众种植鱼牧草200亩以上,培育种植、养殖大户6户以上。

二是做好群众就业创业工作。按照全县下达的培训指标,积极组织参加足疗、烹饪、月嫂、电商、建筑劳务等技能培训,举办茶叶采摘、畜牧养殖等培训班。做好劳务输出,通过与人社部门联系,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协调外出车辆和争取交通补贴,确保外出务工人员按时返厂上班。同时争取金融部门支持,为开办足疗店、农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创业人员提供资金支持。

三是支持农村合作社发展。切实解决合作社的资金瓶颈困难,在技术上指导上,通过现场培训、座谈交流、业务指导等方式,提高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在后续服务上,通过聘请养殖、种殖等专业人才,上门为养殖、种植户技术指导,提高发展产业积极性。

四是帮助群众销售农产品。抓住电商扶贫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村级电商服务点作用,借助网站、报纸等网络媒体和微信、QQ群等新型媒体,积极争取电商办和青创协会的大力支持,通过与餐馆、超市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提高当地土特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是抓民生助力教育扶贫。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和社会人士大力支持,对大学新生予以资助,协调助学贷款,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大手拉小手、脱贫奔小康”“微心愿”主题活动,让这些孩子在校安心读书,认真学习,真正感受党团组织的关怀。

六是持续推进新民风建设。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四会”作用,倡导喜事新办、小事不办。加强对村组公路、河道垃圾和院落的环境整治;为大学新生举办集体升学礼,通过争取助学金,购买学习用品,引导他们懂得感恩。同时拿出资金,对全村涌现出的新民风建设模范典型进行表彰,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爱心超市”捐赠现金和物资,按季兑现等价商品,提升群众内生动力。

七是狠抓群众满意度提升。定期到农户家中走访慰问,传达上级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大力宣传脱贫知识,让党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讲好党课,听取农户真实想法,切实解决困难问题,利用“七一”、“重阳节”举办庆祝活动,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