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战“疫”青春故事宣讲报告活动的通知

2020-04-06 08:4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各县区委宣传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团委,市直各单位,市直各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聚焦我市广大团员青年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中身先士卒、不惧风险、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以平凡人的不凡事感召人、鼓舞人,进一步弘扬正能量、唱响正义歌,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汇聚起强大青春力量,中共安康市委宣传部、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共青团安康市委、安康日报社决定在全市开展战“疫”青春故事宣讲报告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安康市委宣传部、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共青团安康市委、安康日报社

参与单位:各县区委宣传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团委,市直各机关、市直各团组织

承办单位:安康新闻网

三、活动内容、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4月17日前)

面向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参与抗疫防控工作的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年龄范围为14-35周岁,即1985年4月至2006年4月期间出生),特别是援鄂医疗、医护一线、社区防控、宣传教育、交通保障、物流服务、市场供应、应急值守、维护稳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心理关爱等方面的团员青年,通过“自己讲、他人讲”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深入挖掘青年或青年集体抗击疫情故事,讲述安康青年在此次疫情期间的担当作为,展现安康青年精神风貌。

(二)宣讲选拔赛(4月18日-4月24日)

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于4月17日前推荐1-3名宣讲选手参加战“疫”青春故事宣讲报告选拔赛,主办方组织评委对典型事迹、讲述人现场讲述表现进行综合评定,选出6-10名宣讲人入围决赛。

(三)宣讲赛决赛(4月下旬)

适时举办全市战“疫”青春故事宣讲赛决赛,主办方组织评委对典型事迹、讲述人现场讲述表现进行综合评定一、二、三等次。

(四)宣讲报告

适时组建全市战“疫”青春故事宣讲报告团。组织宣讲报告团成员赴县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镇村社区、学校和基层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中开展宣讲报告。同时,对优秀宣讲视频在相关媒体开展网络展播宣讲。

四、讲述有关要求

从宣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时间掌握、综合评价五部分进行评定。1.宣讲内容:事迹真实感人,内容完整丰富,讲述层次清晰。2.语言表达:脱稿讲述、表达流畅,声音洪亮、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语速适当,姿态语言(表情、眼神、手势)适宜。鼓励宣讲人丰富宣讲表现形式,可自行制作与讲述内容匹配的PPT、VCR等资料,在现场配合讲述播放。3.形象风度:宣讲人应是共青团员、青年;着装正式、干净整洁,仪态端庄大方,形体动作得体,富有感染力和号召力。行业系统等领域宣讲人可着制服。4.宣讲时间每名宣讲人的讲述时间控制在16分钟以内。5.讲述效果由评委根据讲述人的讲述表现、氛围效果评定。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战“疫”青春故事宣讲报告活动是加强青少年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共青团凝聚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正能量的重要工作载体。各县区、各市直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把身边的抗疫青年典型选树出来,优秀事迹讲述出来,展现安康青年风采。

(二)精心组织。要做好事迹挖掘、宣讲人选拔等基础性工作,提升讲述感染力,达到“讲述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要把本次活动与“青年讲师团”建设、青少年思想引导结合起来,既要讲述好战“疫”青年的担当作为,也要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三)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和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加强对青年典型和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宣传报道,推进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团市委联系人:王萍萍  陈娇娇  3280578

 


中共安康市委宣传部             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共青团安康市委                     安康日报社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