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青春正能量 > 正文内容

化作春泥更护花——汉阴县涧池镇中心小学优秀班主任谢文娟

2020-11-20 08:33 作者:曾婷婷 来源: 字体大小:【

谢文娟,本科学历,小学一级教师,现任汉阴县涧池镇中心小学六二班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工作。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一致好评。心中有祖国,心中有教育,心中有学生是她二十多年来不变的心灵坐标,她热爱教育,无私奉献。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时时处处为人师表,通过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在班上营造了“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班级在各项评比中成绩优秀。在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的全县统考中,她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名列全县第六;2019-2010学年度两学期期末统考中教学成绩均名列前茅,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锐意进取,不断超越

谢文娟同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坚持出满勤,干满点,从不迟到早退,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求,在教学中,她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教研活动,积极参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向优秀教师学习,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

认真教学,潜心教研

作为一名教师,她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经常在网上观看优秀的教学视频,常和同事讨论教法。备课时,她精心设计各教学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了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四十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在学困生的转化上,她尤其煞费苦心。在课堂上对他们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她还在班级中组建了学习帮扶小组,针对不同的学困生选用不同的指导小老师,并自己加班,为每一位学困生制定不同的补习方案和补习习题。利用中午课余等时间对学困生进行一对一学习帮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每一次月考结束后,她都认真查看学生的试卷,总结学生的不足,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进行巩固练习,使学生能够扎实有效地掌握薄弱知识点。

关爱学生,无私忘我

作为班主任,工作琐细而繁重。要让学生成才,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她“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班上农村进城务工、父母离异家庭的孩子有七八个,在她细致、耐心的工作下,他们都能自信、愉快地在这个和谐的班级大家庭中生活、学习。还有一些班上的“留守儿童”由于远离父母、远离亲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有的外出打工的父母半月或一个月给家中打一次电话,有的半年联系一次,相当多的外出打工者一年才返家一次,甚至有的父母常年在外不回来,单纯认为给孩子吃饱、穿暖、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就可以了,而忽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与交流,导致孩子对父母很陌生,亲情关系出现了障碍,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发生了不良的改变。为此,她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并且和家长联系,进行交流,汇报他们在校的情况。通过长期的努力,她不但取得了家长的放心,学生也更有了学习的动力,所带的班级也很快成为班风正、学风浓的先进班集体。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教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默默奉献。她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只要辛勤去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