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青春正能量 > 正文内容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

2021-02-25 10:29 作者:陈晶 来源: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

今年是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年,百万学子即将迎来新年新学期,他们“开学第一课”:升国旗、唱国歌,这便是最朴素自然的爱国主义教育。

“根深方能叶茂,幼苗方能成树”。爱国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基础,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青少年知国史、知国情,知道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他们从小就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主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通过讲故事、听新闻、看影片、走基地、到现场等形式,让青少年了解国史和当地发展史,培育家国情怀,增强青少年乃至全体国民的国家认同感。

“知之愈深,爱之愈切”。爱国主义教育一直是一项重要的铸魂工程,要充分发挥学校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学科教学过程当中,推介体现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等作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利用五一、五四、六一、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团队活动、文化活动,利用文化馆、博物馆、烈士纪念馆等资源,拓展劳动教育、读书品鉴、志愿服务等综合实践项目,让青少年设身处地的了解国情民情,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践行爱国主义。

“润物细无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沃土”精心引导和栽培。政府机关单位要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组织保障、经费支持、实践基地,开发具有教育性、知识性、体验性的红色旅游产品,引导青少年以寓学于游的方式重温红色记忆,厚植爱国情怀。社会各界要大力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和鼓舞广大青少年勤奋学习、向上向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家庭作为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家长要注意自身言行举止,规范自己的政治情感表达,加强家风建设,正确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爱国意识。

正所谓“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于国家大义,于人生发展,爱国主义教育都是一个极其现实和重要的命题,而这一切,都需要从娃娃起步,从青少年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