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选优“总舵手”,启航新征程——镇坪县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2021-03-02 10:3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为真正把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团员青年选到基层团组织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共青团镇坪县委提前谋划,在镇坪县委、团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换届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以及全县团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按照选举办法,严格纪律程序,2021年1月30日,全面完成全县58个村、7个社区团组织的换届工作。

本次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团支部书记65名,委员203名,平均年龄28.3岁。团组织负责人中,“90后”团干部42名;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45人,占比70%;团支部书记按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比例达96%

树好党建带团建“1”面红旗。

紧跟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团县委对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进行提前谋划,及时向分管县级领导汇报,并衔接县换届领导小组及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镇坪县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方案》。组织动员阶段,明确了副书记挂帅、组织委员协同、团委书记实施、村(社区)党组织负责的组织体系。基层实施阶段,村党组织差额提名,党员大会票决通过候选人人选,团员代表大会选举团支部班子人选后,村(社区)党组织综合考虑书记等职务任命。

摸排团员青年“2”个数据。

一方面精准摸排本地团组织、团干部和青年的数据。查摆团员青年政治身份,了解个人基本信息、学历等真实性情况,为召开团员大会及候选人酝酿打下基础。另一方面精准摸排在基层的18-35岁青年人才数据,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专职工作者、选调生、退役军人、返(在)乡创业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能参与选举的乡村好青年,对计划参与团支部选举的青年群体逐一分析研判。   

严格把控选人“3”个标准。

一是严卡年龄标准。根据团省委、团市委相关要求,镇坪县在选举程序中明确了候选人的标准,确保选出的团支部年龄结构符合要求。二是严控政治身份。方案明确基层团组织书记必须由35周岁以下党员或28周岁以下的优秀团员担任,并严格按照“合格、优选、负面”清单要求进行资格审查,确保政治过硬。三是严推团组织负责人按程序进入“两委”班子。根据《镇坪县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镇字[2020]10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我县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成效,在本次换届中,严格要求村团组织负责人进入村“两委”班子。

下一步,镇坪团县委将持续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做好新任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弘扬务实创新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引领我县广大青年为加快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