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安团要闻 > 正文内容

团市委在全省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会上交流发言

2021-07-15 15:5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7月14日,在安康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试点工作阶段性成效,进一步部署推进全省试点创建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出席并讲话。省法院院长李智、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参加会议,安康市委书记赵俊民致辞,共青团安康市委书记卢存安以‘三建三强’打造协同治理‘青春样板’”为题作了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共青团安康市委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目标,以加强易地搬迁安置区团组织建设为切入点,重视发挥团组织、共青团员、注册志愿者的协同作用,创新“三建三强”新模式,探索青年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努力打造富有安康特色的共青团协同治理“青春样板”。

    建组织、强枢纽,搭建青年协同治理大平台。“组织覆盖”服务搬迁群众。创新单建、共建、联建方式,全市1364个易地搬迁安置区团组织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社区工厂儿童空间、童心港湾等青少年服务阵地25家,组织开展相关活动152场次,覆盖青少年8万余人次,相关做法得到团中央肯定推介。“青年之家”凝聚社会组织。按照活动场所、工作人员、活动安排、会员登记、活动资料、工作标识“六有”标准建设“青年之家”89个,凝聚128个青少年社会组织,指导青年创业协会率先在全市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安康援少会关爱孤残儿童、平利县锦屏社区、汉滨区长岭社区“青年之家”荣获团中央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工作优秀项目,全国青少年体育强国基金暨“希望工程——百县千校万里行”今年4月21日在我市启动。“智慧团建”联系线上线下。以建设枢纽型团组织为路径,搭建“智慧团建”网络化平台,线上线下连接团组织、团员和注册青年志愿者,实现支部建在网上、团员连在线上、活动开展在点上,募集青少年关爱资金180万元,回应青少年诉求1.2万件

建队伍、强力量,弘扬青年协同治理正能量。专业青年社工队伍护航成长。探索专业化服务、社会化参与、公益化运作模式,组建443名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负责青少年困难帮扶、权益保护、心理疏导等爱心行动。开通12355”服务热线,22名心理咨询师、5名专业律师轮流倾听青少年心声,纾解青少年困惑,“爱助成长、用心未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走进各中小学。新兴青年人才队伍助推发展。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建立安康新兴青年人才信息库,以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培养新兴青年人才,“胡子哥”“大山乐涛淘”“巴山美食”等成为安康人口口相传的“网红”,“安康青年网红联盟”规模不断壮大。“守望大山”公益团队先后荣获陕西五四青年奖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青年志愿服务队伍传递温暖。创新“共青团员+志愿者”协同治理新机制1.9万名志愿者在生态环保、平安建设、文明交通中挥洒汗水,7000名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1.1万名志愿者成为易地搬迁社区治理主力军,3000余名志愿者助力十四运办赛精彩,“追车少年”石梦林等青春榜样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建载体、强服务,释放青年协同治理新活力。实施青春领航红色行动。以传播新思想、培养新青年、建设新安康为工作目标,组建青年讲师团采取专题宣讲、分众宣讲、网络宣讲的方式宣讲党的理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累计宣讲131场次,成为青年协同社会治理“大舞台”。实施青春赋能橙色行动。聚焦青少年学业、就业、创业、职业、家业“五业”需求,扎实开展技能实践、就业创业、职业发展三项赋能行动,累计为23名青年创业者发放“秦青优惠贷”4020万元;组织秦青展翅、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15场次,联系发布就业岗位4000个,帮助500余名青年上岗就业。实施青春关爱蓝色行动。建立困境青少年帮扶到人、关爱到心工作机制,争取社会各界爱心资金452.56万元,持续推进情暖童心行动、童步益行、圆梦微心愿行动、成长护航行动等品牌项目,关爱困境青少年群体1.5万余人。实施青春护苗绿色行动。总结推广石泉县“三留守关爱行动”经验做法,广泛开展“青春灯塔”公益巡讲项目,以“红领巾法学院”统领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青少年学生3万余人,有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