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平安建设 > 正文内容

平安机关:冬春用火用电安全温馨提示

2018-12-21 10:1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冬季来临,天干物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注意用火、用电和用气安全,小心使用炉子、液化石油气灶等各种明火以及电暖气等家用电器。加强防火知识,掌握扑灭初期火灾和火场逃生自救本领的学习,远离火源,确保全家平安。

    一、家庭防火一般包括:火柴、火机、电子炉灶等明火;雷电、静电等造成的自然火源;家具、衣物、床褥等可燃固体;汽油、煤油、植物油等可燃液体;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发胶、空气清新剂等可燃气体。

    二、不在禁放区及楼道、阳台、柴草垛旁等地燃放烟花爆竹。

    三、不私接乱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用铜、铁、铝丝等代替刀闸开关上的保险丝。

    四、在使用电热毯时,睡时一定要拔掉电源;电热毯不要折叠使用,不能直接放于身下,需要在电热毯上放一层薄褥子,以免电热毯发生漏电时对人体造成伤害。

    五、离家切断电源,入睡前,应对用电器具、燃气开关及遗留火种进行检查,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或拔下插头。

    六、使用煤气、液化气,要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再关炉具。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煤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阀,开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

    七、使用微波炉和电磁炉时,要防止线圈受潮短路起火;在烘烤物品时,时间不宜过长。此外,在微波炉和电磁炉附近,切勿放置如塑料、木制品等可燃物。

    八、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九、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十、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十一、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