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今日小暑

2016-07-07 07:3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小暑时间

201677日星期四00:03:18

农历丙申年六月初四

 

《苦热》

[南宋]陆游

万瓦鳞鳞若火龙,

日车不动汗珠融。

无因羽翮氛埃外,

坐觉蒸炊釜甑中。

石涧寒泉空有梦,

冰壶团扇欲无功。

余威向晚犹堪畏,

浴罢斜阳满野红。

 

 

 

节气三候

 

一候温风至;

二候蟋蟀居宇;

三候鹰始鸷。

 

 

节气由来

小暑(LesserHeat),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干支历午月的结束以及未月的起始;公历每年77日或8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

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

 

气候特点

小暑前后,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进入雷暴最多的季节。雷暴是一种剧烈的天气现象,常与大风、暴雨相伴出现,有时还有冰雹,容易造成灾害。华南东部,小暑以后因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多连晴高温天气,开始进入伏旱期。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这一东旱西涝的气候特点。

 

节气养生

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春夏养阳”。所以人们在工作劳动之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的阳气。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有句成语:“寒来暑往”。小暑、大暑与小寒、大寒都是直接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小暑、大暑是直接反映夏天暑热程度的节气,“小暑过,一日热三分”。

“热在三伏”,此时正是进入伏天的开始。“伏”即伏藏的意思,所以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民间度过伏天的办法,就是吃清凉消暑的食品。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这种吃法便是为了使身体多出汗,排出体内的各种毒素。

 

小暑节气养生重点

 

小暑时节多晒霉;

保持心态平和;

忌烈日下运动;

外出注意防暑;

饮食宜清淡适量;

保持充足的睡眠;

牢记不坐湿板凳;

少吃冷饮;

避免在外露宿;

 

养生食谱

 

炒绿豆芽

[配料]新鲜绿豆芽500克,花椒少许几粒,植物油、白醋、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豆芽洗净水淋干,油锅烧热,花椒入锅,烹出香味,将豆芽下锅爆炒几下,倒入白醋继续翻炒数分钟,起锅时放入食盐、味精,装盘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疗疮疡。

 

西瓜番茄汁

[配料]西瓜半个,番茄3个大小适中。

[做法]西瓜去皮、去籽,番茄沸水冲烫,剥皮去籽。二者同时绞汁,两液合并,随量饮用。

[功效]清热、生津、止渴。对于夏季感冒,口渴、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便赤热者尤为适宜。

 

药茶

天气炎热对人体的影响非常大,为此要做好防暑降温。推荐防暑茶:

绿豆酸梅茶绿豆100克,酸梅30克,水煎,加白糖适量,待凉后代茶饮。有清凉解毒、生津止渴的作用。

消暑解毒茶银花、连翘、鲜竹叶各10克,煎水代茶。具有清热解毒功效。

消暑祛湿茶 金银花、绿豆衣各10克,薄荷6克,煎水代茶,具有消暑利湿生津之功效。

清心解暑茶取鲜竹叶心、莲子心、麦冬、鲜佩兰各6克,煎水代茶凉饮,有解暑、健脾胃、助消化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