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青春正能量 > 正文内容

岚皋县堰门小学少先队员冯莫林当选“最美陕西少年”

2015-01-16 08:4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日,由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广播电视台开展的最美陕西少年推荐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岚皋县堰门小学少先队员冯莫林当选最美陕西少年中的最美孝心少年

 

冯莫林出生在岚皋县堰门镇天圣寺村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双目失明,母亲体弱多病眼睛也几乎失明。因为没有劳动能力,他们几乎连家都没有,当地政府将他们一家三口安置在原来的村活动室居住。七岁时,母亲磕磕绊绊地摸索着送他到学校上学的第一天,别的新生哭的哭闹的闹,不让爸妈离开,而他懂事的把母亲送到公路上,找个棍棍让母亲拿着探路,并且再三叮嘱母亲靠里走。看到母亲的背影不见了他才跑回学校。

2013年,为了父母能在外面安全的晒太阳,11岁的冯莫林就自己动手在门前院坝边围上篱笆,在钉木桩时被失明的父亲砸伤了手指,他忍着剧痛,自己到医院简单的包扎了一下,对父母没有丝毫抱怨。

每次放学回到家,他扫地、做饭、洗碗等家务事样样都干。别看他人小,干农活却是一把好手,他利用双休天挖地种菜,利用暑假打工赚钱,摘烟叶、编烟叶,炎炎夏日,身上长满了痱子,磨破了双手,可他一直坚持着一天挣30块钱,一个暑假挣了1000多元。

尽管生活十分艰苦,家境十分贫寒,但丝毫没有影响冯莫林,相反的,他比别人更勤奋、更刻苦,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学习认真,团结同学,工作踏实,被当选为班长、宿舍社长。周末别的孩子回家都有车坐,而他每次回家肩上总是扛着一小袋米或者拎几斤面条,逢年过节还会买一点点肉,家里的低保金他精打细算,一毛钱也不乱花,一年四季他从没买一件衣服,穿的衣服大都是好心人给的,但他都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

特殊的家庭磨练了他的意志,磨出了他的高尚情操,他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2014年,他被评为岚皋县十佳先进典型十佳美德少年,受到了岚皋县委和县主管局的表彰奖励。他的先进事迹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被推荐到最美陕西少年评选活动中,获得了最美孝心少年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