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学少活动 > 正文内容

童心筑梦,心暖旬阳:“流动的阳光”大学生暑期实践调研团赴旬阳开展支教调研工作

2018-07-20 15:3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响应团中央“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的文件精神,2018年7月16日,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流动的阳光”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23人,奔赴学校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地区——安康市旬阳县赵湾镇,在这里开展为期15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流动的阳光”将深入赵湾地区调研基层社会现状,为赵湾镇中的留守儿童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图为报名学生等待开班仪式)

7月17日上午八点,赵湾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涛平,学校负责老师黄玉霞、新闻与传播学院志愿者队带队老师卢文博及22名志愿者,150多名学生及家长,共约200人来到学校操场参加此次开班仪式。

(图为开班仪式一旁等待的学生家长)

仪式上,校长陈涛平发表讲话。他代表赵湾小学对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流光”志愿者队暑期实践调研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志愿者们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丰富多彩的艺术支教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流光”暑期实践调研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围绕“青年大学习”文化精神,一方面深入旬阳县尤其是赵湾镇调研基层社会现状,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心理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特色艺术教育课程,提高偏远山区孩子们的素质能力,丰富小学课堂的教学形式和内容。最后,陈校长表示学校将竭尽全力配合支教调研工作,并预祝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卢文博老师作为带队老师对此次支教课程安排做了具体安排和说明,她强调此次支教活动中队员将本着“合理安排、安全第一”原则,认真备课、精心准备,努力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养,启发他们的艺术欣赏和学习能力,让孩子们学有所得,有所收获。西安外国与大学“流光”志愿者队代表肖怡表示将认真准备,牢记使命,不负重任。

(图为开班仪式结束后学生、家长及志愿者进行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校将150名学生根据不同学生的目前学习能力,一共分为4个班。志愿者“班主任”们进班召开第一次班级见面会,各科的代课老师也进班和学生进行自我介绍。

(图为一年级学生班会课上认真听老师介绍)

(图为志愿者英语口语老师为同学们进行英语的自我介绍)

本次支教课程结合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业特色,特开设了播音主持,形体训练、礼仪规范、朗诵、舞蹈等多项艺术特色课程,同时还开设有特色少儿英语、趣味数学、诗词朗诵等学习课程。课程内容涵盖了艺术、人文、科学、艺术等多项针对于小学生素质教育发展的核心素养。在支教之余,志愿者队调研小组分队将深入旬阳产业集中地,开展“循环农业”“农副产品深度开发”等调研活动,同时利用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特色,全程以“镜头下的三下乡”视频记录旬阳地区的新风貌和发展。

此次暑期实践调研活动是一场跨区域的传播交流活动,是展示旬阳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高校深入开展“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西安外国语大学志愿者队将以不懈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势传达新时代的新要求,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