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贺军科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七中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讲话

2018-01-18 10:56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2017 年,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共青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 坚持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聚焦改革攻坚、 从严治团, 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 先进性、 群众性着力解决 “ 机关化、 行政化、 贵族化、 娱乐化” 特别是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 推动共青团改革和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2018 年 1 2 日, 中央书记处在听取团中央书记处汇报时, 对共青团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是 8 个方面。

一、 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 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核心意识、 看齐意识。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 全团广泛开展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冶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聚焦宣传 “砥砺奋进的五年” , 开展成就宣讲、 主题团日活动 50万余场, 近 1 亿人次参加; 面向少先队员开展 “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 主题活动; 组织学习 《 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 2 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推荐阅读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 引导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 殷切期望、 重要要求, 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 情感认同, 在广大青少年中营造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良好氛围。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团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 围绕学懂弄通做实,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团干部作表率。 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分专题深化学习,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人均参与主题学习 12 次, 全国县以上团的领导机关班子成员和专职团干部均已参加 2 次以上主题学习。书记处全体同志先后 17 次到基层一线, 面向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开展宣讲。 截至 12 月底, 全国各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人均宣讲 7. 4 场; 地市和县区团委班子成员人均宣讲 3. 1 场。 二是全团统筹联动。 团中央、 全国青联、 全国学联、 全国少工委分阶段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多轮部署, 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并面向团中央委员、 候补委员及团县委书记、 青联委员、 大学生骨干、 少先队辅导员等群体分批次开展专题培训。 各地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 截至 12 月底, 基层团组织累计开展学习宣传活动110. 1 万余场, 覆盖团员青年超过 7330 万人次。 三是面向不同群体青少年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活动。 根据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 青年职工、 青年农民、 新兴青年群体、 中学生、 少年儿童等不同群体特点, 做好分类设计、 分层推进、 分众评价, 着力提升工作实效, 推动学习入脑入心。 四是创新宣传方式载体。 依托团属宣传舆论阵地和新媒体矩阵, 制作和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产品, 综合运用图文、 视频、 动漫、 歌曲、 H5、 游戏小程序等形式, 发布相关报道近 3 万篇, 网上阅读量超 3 亿人次。 通过学习宣传, 全团进一步增强了 “四个意识” , 广大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 改革创新团的领导机构, 着力增强代表性、 广泛性, 着力建设政治过硬、 素质过硬、 作风过硬的团的领导机关。 以突出党的领导、 强化党的建设为关键, 通过调整人员结构、 改进机构设置、 加强作风建设, 不断提升团的各级领导机构的组织力、 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团的各级代表大会、 全委会、 常委会结构优化、 作用增强。 省、 市、 县三级团委以换届工作为抓手, 对照团中央改革方案标准, 严把代表资格关, 大幅提高本级团的领导机构中的基层一线团干部、 团员比例, 已换届的省级团委常委会、委员会中基层一线委员比例分别提高了 21. 3、 11. 5 个百分点。认真落实有关工作规范和制度规定, 提升代表、 委员履职意识和能力, 更好发挥全委会、 常委会等领导机构议事决策作用。 二是团的领导机关内设机构和干部队伍结构明显改善。 拓宽来源渠道、 坚持选管并重, 形成专职、 挂职、 兼职相结合的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队伍结构。 团中央机关行政编制比改革前减少 30% ; 从各行各业选拔优秀青年到团中央挂职 85 人、 兼职 57 人。 地方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本着加强基层和聚焦重点群体、 新兴领域的原则,对本级内设机构作出相应调整, 选拔挂、 兼职干部, 进一步扩大了工作覆盖面、 提升了机关活力。 三是以推动巡视整改成果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 加强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 团中央书记处和各级团委党组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团中央直属机关组建16 个党建工作联络组, 全年共开展两轮巡视整改 “回头看” 集中检查, 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 防止问题反弹; 系统梳理各省级团委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推进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 推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 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高标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围绕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在团中央直属机关内开展专项检查; 持续强化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警示提醒和监督检查。

三、 改革创新思想教育工作方式方法, 内容上突出政治性,形式上更加贴近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 牢牢把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着力增强思想引领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 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 “四个自信” 。 一是聚焦新思想引领, 组织全团广泛开展学习班、 培训班、 读书会等学习教育活动, 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组织广大团干部并带动团员青年在深入学习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一卷的基础上, 认真学习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二卷,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二是注重价值观塑造,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积极选树各领域向上向善青年典型, 开展面对面分享交流, 广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深化百个部队英模单位和百所高校共建共育、 “少年军校”等活动, 教育适龄青年自觉履行兵役义务,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三是进军互联网阵地, 坚持建平台、 强队伍、 发声音、 搞活动多措并举, 新媒体平台数量、 质量稳居政务 “双微冶 第一阵营; 主动拓展工作边界,开展各类主题网络活动, 2017 年点击量过亿的话题活动超过 30个, 共青团网上影响力持续提升; 主动设置议题, 广泛团结各方面网上爱国力量, 旗帜鲜明在网上传播正能量、 发出好声音。 四是坚持分众化引导, 面向在校大学生, 突出信仰教育、 实践教育, 持续深化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三下乡” 社会实践等品牌工作, 引领大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接受教育、坚定信念; 面向中学中职学生, 以国情教育、 情感教育为主, 广泛开展对话式、 互动性活动; 面向职业青年, 紧密结合其工作生活实际, 开展榜样教育, 做好政策宣讲; 面向少先队员, 坚持用孩子们听得懂、 记得住的语言和具体、 直观、 生动的方式, 开展形象化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 五是实施产品化战略, 坚持思想优先、 内容为王, 融入青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技术和趣味性表达, 制作推出青年网络公开课、 青年学党史、 入团第一课、 出彩90 后等带有鲜明共青团特点、 在青年中产生较大影响的文化产品, 有效提升思想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四、 改革创新团的工作方式, 通过多种渠道直接联系和服务青年, 更好体现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内在要求。 一是创新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方式。 在党中央领导下, 牵头起草 《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2016—2025 年)》 , 深入青年调研普遍性发展需求, 与相关部委密切沟通协调提出青年发展政策和项目, 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后, 于 2017 年 4 月印发规划。半年多来, 共青团认真履行规划实施的协调、 督促职责, 针对青少年在学业就业、 身心健康、 婚恋交友等方面的突出需求, 重点做好政策协调、 信息对接、 社会支撑等普惠性服务, 让更多青年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积极有序发挥青少年合法权益代言人作用, 推动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完善纳入新一届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计划, 探索共青团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方式、 路径, 建立青少年立法和政策协商平台, 深入开展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面对面”工作, 反映青少年诉求, 推动各方面重视和解决青少年问题; 切实履行各级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组长单位职责, 探索介入权益个案, 研究制定加强专门教育工作的政策意见。 二是创新机关工作方式。 严格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 制度化常态化安排团中央、 省级团委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团组织帮助工作, 第一轮共 1391 名专职干部到全国 509个县帮助工作 4 至 6 个月, 覆盖 1 / 3 的国家级贫困县, 形成良好工作导向, 目前第二轮下沉正在进行中; 团中央机关全体在岗干部坚持每周至少在基层工作 1 天, 共联系各类基层团组织 600 余个; 全团 22 万名团干部与 1600 多万名青年交朋友, 人均开展线上线下活动 14 次, 经常性听取所联系的青年对各级共青团工作部署、 活动开展的意见建议。 三是创新网上工作方式。 以打造共青团网上工作体系和组织体系为目标, 推进 “青年之声” “智慧团建” 建设。 目前, 已在全团建立覆盖各级各领域的 “ 青年之声” 终端 5951 个, 累计阅读量 143 亿, 回答青年提问 1214 万余条, “青年之声” 已经成为团青充分互动的重要网络平台。 “智慧团建” 系统一期建设顺利完成, 实现全团基本信息数据的采集、 管理和基础团务管理功能, 经试点测试完成后已启动全国推广工作。

五、 改革创新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 严明标准、 控制规模,切实增强团的先进性。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和少先队员光荣感的重要要求, 把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作为共青团焕发生机活力、 更好展现社会形象的重中之重。 一是严格团员发展。 突出政治标准, 规范发展程序, 控制规模、 提升质量, 2017 年全国发展团员总数控制在 500 万名以内, 实现了县域初中毕业班团学比不高于 30% 的调控目标。 二是强化教育管理。 在全团部署开展 “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 各级团组织举办主题团课、 宣讲会等 81. 5 万场, 团员青年 6544 万人次参与, 覆盖团员超过 50% ;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00. 7 万场。 三是促进作用发挥。 在全团部署开展 “共青团员先锋岗 (队) ” 创建活动, 有效推动了共青团员在青年中、 在社会上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着力提升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推动建立和完善入队前教育启蒙、 入队后锻炼培养相衔接的组织教育机制和人人可为、 示范带动的激励机制, 探索实行分层教育、 分级激励。

六、 改革创新团的基层基础工作, 积极扩大组织的有效覆盖面, 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着眼解决基层缺编制问题, 团中央、 省级团委通过 “ 减上补下冶 , 共下拨机关精简编制 236 个,直接补充到县级团委; 推动配齐配强县级以下专职团干部队伍,吸收一批基层优秀年轻干部, 确保有人干事。 着眼解决基层缺工作力量的问题, 健全基层委员会, 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等政策, 积极培育和发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以职业化、 专业化、 本土化为方向, 推动建立 10. 6万人规模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 巩固拓展 4000 万人规模的注册志愿者队伍, 初步形成 “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冶 的基层工作队伍。 着眼解决基层缺经费的问题, 团中央带头支持基层,各地积极推动团的基本经费纳入各级财政保障。 着眼解决基层缺活动场所的问题, 全团累计建设 “青年之家冶 阵地 4 万余个, 已有 1. 2 万个阵地入驻统一的云平台, 发起活动近 6 万场次, 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了团员青年随时随地找到团的组织、 方便快捷参加团的活动。 着眼扩大组织有效覆盖和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持续推动区域化团建, 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团建, 全年新增独立建团非公企业 3 万余家; 分别制定中学、 高校、 职业院校、 农村和街道社区等领域的基层团组织工作条例, 逐级督导推动落实; 以 “伙伴计划” “筑梦计划” 为抓手, 积极推进面向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的工作覆盖与组织覆盖, 常态化联系青年网络意见领袖、 网络作家、 签约作家、 自由撰稿人、 独立演员歌手、 自由美术工作者等 1 万多人, 有效延伸了共青团在新兴领域青年中的工作手臂。

七、 激发团的组织动员力, 带领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着力提升共青团服务大局的专业性、 实效性, 坚持把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 充分激发广大青年的奋斗热情和干劲, 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施展才华、体现作为。 一是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 扎实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希望工程” 资助贫困家庭学生 2. 8 万余名, 援建希望小学 177 所; “西部计划” 面向西部边疆贫困地区选派大学生志愿者 1. 8 万人; 发挥组织优势, 推动各级团组织参与东西扶贫协作, 共对接实施 334 个项目; 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 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团员青年开展电商、 汽修等免费技能培训; 动员各级青联组织在全国结对帮扶上万贫困户。 二是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带领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创优。 以创业联盟建设、 教育培训、 赛事组织、 金融服务、 园区建设、 网络服务为依托打造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创青春”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 8 万余个项目、 30 余万名青年参与; 深化 “挑战杯” 竞赛和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评选, 着力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能力; 持续开展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 青年文明号、 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岗位创优活动, 引导各行各业青年立足本职、 创先争优, 培育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三是围绕建设美丽中国, 深化和拓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 持续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 坚持理念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 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 增绿减霾、 低碳生活等活动, 在青少年中传播绿色理念、 践行绿色生活。 四是围绕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和青年诚信体系建设。 以志愿服务理念的培育和传播为重点, 整合社会资源, 深化品牌项目, 继续办好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突出诚信文化弘扬, 开展 “诚信点亮中国” 全国巡回活动, 遴选产生首批 8000 名全国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对象, 推动一批激励措施落地实施。 五是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化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组织实施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和各族青少年结对交友活动, 推动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认真做好共青团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工作, 圆满完成第一轮总计约 7. 8 亿元的援疆、 援藏项目, 启动第二轮援疆、 援藏工作。 六是围绕增进国家认同、 文化认同, 做好港澳台青少年工作。 深入开展内地与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动, 有效加深了他们对祖国历史、 发展成就、 政治制度的理解。 以中华文化为纽带, 继续办好海峡青年论坛、 两岸青年联欢节等活动。 七是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 做好青年外事工作。 深入开展同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青年交流与合作, 认真落实国家级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青年领域相关工作, 建立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青少年对外交流格局。

第一, 必须把增强政治性摆在首位, 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当牢牢坚守的最高政治原则,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必须把政治性作为组织最本质的属性,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始终以有没有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政治标准。

第二, 必须着力增强先进性, 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当代青年是实现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目标的关键一代, 共青团必须牢牢把握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 教育青少年, 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 充分彰显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示范带动广大青年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

第三, 必须着力增强群众性, 让共青团的根牢牢扎在青年之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根本宗旨所在,共青团必须始终心系青年、 紧紧依靠青年、 竭诚服务青年。 广大团干部要对脱离青年的问题和倾向保持高度警醒, 经常深入到基层、 自觉走到青年中去, 既努力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更着力服务思想成长, 让青年从心底里感到共青团是自己的组织。

第四, 必须坚定不移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使党的青年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特点, 共青团必须敏于识变、 善于应变、 敢于求变, 把准时代脉搏、 跟上青年变化, 积极推进组织创新、 工作创新, 以改革为根本动力, 在组织机构、 干部队伍、 管理模式、 工作方式等方面来一个深彻变革, 努力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 更加坚强有力。

第五, 必须大力推进从严治团。 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 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推进从严治团。 共青团要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 运用党建理论成果和宝贵经验, 结合青年特点和共青团特色, 狠抓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 狠抓团干部这一关键群体,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从严治团的实效推动团的组织力、 战斗力的根本提升。

一年来, 我们高度重视加强团中央常委会和书记处自身建设。 落实 《共青团中央常委会工作规则》 , 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 就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等重大事项进行了研究部署。 充分发挥来自基层一线的常委作用, 进一步提升决策的民主化、 科学化水平。 在书记处建设方面, 认真开展理论学习,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分四个专题开展研讨式学习; 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 全年共举行集体学习 28 次。 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 严格遵守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工作规则》 , 凡是应由集体研究决定的重要事项都由书记处开会集体讨论决定。 认真开展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 自觉锤炼党性修养, 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老实人和落实的带头人。 书记处同志严格履行 “一岗双责” , 认真落实分管领域内的主体责任, 全年共召开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16 次。

关于 2018 年工作, 总体思路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认真落实党中央— 15 —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继续以强 “三性”、去 “四化” 为主攻方向, 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着力深化改革攻坚, 全面推进从严治团,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