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贺军科同志在中央团校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09-04 10:0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中央团校回归本源初心, 奋力推进改革, 进一步明确了根本定位, 校准了前进方向。 以今天的开学典礼为标志, 中央团校正式踏上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新征程, 这是我们对建校 70周年的最好纪念。 在这里, 我代表共青团中央、 代表中央团校,向中央组织部、 中央改革办、 中央党校、 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中直管理局等部门对中央团校改革发展给予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向从五湖四海汇聚到这里来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想集中讲一下学习的问题。 希望广大团干部深刻认识到,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必须抓紧学习、 刻苦学习、持续学习。 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团干部的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增强八种执政本领的要求, 其中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了第一位, 这是向全党发出的学习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 团的所有工作, 归结到一点, 就是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这既是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同时也是极高的工作要求, 真正做到做好是很不容易的。 我们的队伍中, 不愿学、 不会学、 不知道学的同志还不在少数。 现在有一种看法,认为共青团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谁都可以干。 这是十分错误的观点, 如果我们的团干部也这么想, 工作就不可能真正干到点子上, 更是十分危险的。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 共青团工作看似具体、 实则抽象, 上手简单、 做好很难, 是用有限资源塑造青年“三观” 、 引领青年思想的一门高深学问, 对团干部专业化能力的要求是极高的。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 与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步伐相比, 与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任务相比, 与时代和青年发展变化的速度相比, 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着本领不适应的突出问题,必须大兴学习之风, 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工作本领, 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 走在青年前列。

1. 共青团工作思想性强, 要求团干部加强学习。 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根本的就是要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坚定不移听党话、 跟党走。 这就要求团干部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作为基本功和看家本领, 用真理光芒感召青年, 用伟大成就教育青年, 用真诚服务感染青年, 具备向青年有效传播党的思想主张的能力。 也就是说, 团干部尤其是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干部不能只是虔诚的 “念经人” , 还要做高明的 “解经人” 、 热心的 “布道者”。 做人的思想工作要遵从规律、 讲究艺术, 不仅要精通党的思想理论, 更要了解在理论基础上建立的制度、 在制度规范下形成的政策、 在政策执行中实现的利益。 理论、 制度、 政策、 利益, 这是一整串紧密相关的逻辑链条, 只有把这根链条上的每一个问题都想明白、 捋清楚, 才能真正引导青年把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同党的思想主张建立起必然的联系, 从而发自内心地认同党的理论和党的领导,最终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 对于团干部来讲, 要具备这样的高强本领, 唯有刻苦学习、 深入钻研。

2. 共青团工作青年性强, 要求团干部加强学习。 一方面,从知识和信息角度看, 青年是常为新的, 当代青年的这一特点更为凸显, 呈现出学者描述的 “后喻文化” 现象。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 根本原因在于知识和技术迭代的间隔与人的代际间隔的长短关系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技术迭代的间隔在急速缩短, 过去农业社会可能以百年甚至千年计, 但到了信息社会以年甚至月、 日计; 而人的代际间隔是基本固定的, 并且有缓慢拉长的趋势, 过去以十几年计, 现在以二十几年计。 这是一种催人奋进的文化现象, 团干部如果不抓紧学习就会落后于青年, 成为青年的“尾巴” 。 另一方面, 从社会阅历和经验角度看, 青年就是青年,基于人生体验形成的对道理的理解, 青年就是难以理解。 青年人处于世界观、 人生观、 价值观形成时期, 可塑性强, 对事物的理解偏于直观、 感性。 面向青年开展思想工作, 不能单靠艰深的说教, 还要有类似于科普式的通俗解读。 这需要很高的本领, 团干部必须加强学习。

3. 共青团工作实践性强, 要求团干部加强学习。 要做好共青团工作, 团干部必须经常性地走到青年中去, 感受青年的实际生活, 感知青年的思想脉搏, 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开展工作。 过去, 青年群体分化不明显, “工农商学兵”基本就涵盖了绝大部分青年, 而且不同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也比较集中, 很多时候干工作可以 “一招鲜、 吃遍天” 。 现在, 随着经济社会深刻变革,青年群体在分化, 需求也变得丰富而多样。 这就要求团干部深刻把握青年思想意识形成规律, 密切关注青年群体分化趋势、 思想动态、 需求特点, 了解每一个群体、 每一个阶层青年的生活状态, 更有针对性地谋划工作项目, 努力成为青年问题的专家、 青年工作的行家

我们应当看到, 共青团是有勤于学习、 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的。 团中央机关干部在入职的时候都会听到关于 “10 号楼的灯光” 的故事, 讲的是过去很多团中央机关干部下班之后还在办公室里刻苦学习, 灯火通明的前门东大街 10 号楼成为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团中央机关的老同志讲, 过去机关干部互相比的是学习和思考能力, 你写了一篇好文章、 我要争取写两篇, 你在重量级报刊上发表了文章、 我也要争取发。 这背后体现的就是刻苦学习的精神、 勤于学习的风气。 与那时相比, 现在的不少团干部是存在很大差距的。 一些团干部心静不下来, 觉得学习是苦差事、慢功夫, 几个月甚至一两年都见不到眼前的效果, 不是想着通过学习增长本领、 赢得认可, 而是希望 “吃快餐” “走捷径” , 心态浮躁、 作风飘浮, 为社会所诟病。 团干部要克服浮躁心态, 改作风、 树形象, 力学就是很好的切入口。 现在, 我们强调培育良好政治文化, 我觉得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就是应当大力提倡的政治文化。 心静下来了、 对问题思考得深刻了, 净化团内政治生态也就有了最本源的动力和基础。

总之, 广大团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在新时代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以学习来克服 “本领恐慌”, 以学习来适应党的青年工作需要, 以学习来支撑个人成长发展。

第二个问题: 团干部应当学什么?

毛泽东同志曾经用开铺子来比喻干部的本领储备, 指出干部不能只卖东西不进货。 团干部当前迫切需要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学习。

1. 学习理论, 铸牢信仰根基, 锤炼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 “现在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 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 我们党员团员信仰的是共产主义,这与宗教信仰有本质差别。 我们的信仰是科学信仰, 是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支撑的信仰, 形成和加深信仰要从基础做起。 我们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就像是在攀登一座高山, 共产主义就是那高山之巅, 我们由于目力有限、 云层遮挡等各种原因还看不到它的模样, 但它是实实在在存在着的, 这种存在是为科学理论所揭示和证明了的。 因此, 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 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特别是要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想问题、 作决策。

中国的发展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 新时代的事业要用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 是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团干部学习理论,最关键的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认真通读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一卷和第二卷, 认真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 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发表的重要讲话, 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精神实质、 实践要求, 做到知之深、 行之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 “青年篇” , 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大团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 充分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厚爱, 深刻领会 “七个明确” 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牢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政治定位, 牢记团的根本任务、 政治责任、 工作主线这三个根本性问题, 牢记引领凝聚青年、 组织动员青年、 联系服务青年这三项基本职责, 真正展现出新时代团干部的绝对忠诚与使命担当。

团干部加强学习, 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锤炼党性修养。 我们干工作必须实事求是, 照顾到先进的、 落后的、 中间的各方面青年群众的实际, 但在个人党性修养的问题上, 必须高扬理想主义, 追求崇高与纯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一个党员的党性, 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 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 反而会降低, 甚至可能完全丧失。 这就告诉我们, 锤炼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情。 特别是对于团干部来讲,普遍比较年轻, 未来发展道路很长, 在修养问题上随波逐流, 迟早是会被攻破底线、 出大问题的。 广大团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团干部应该最富有理想”的教导, 少一点 “人本来就是这样的”极端现实主义、 个人主义的想法, 多一些 “人更应该是那样的”理想主义情怀和追求, 向先进典型学习, 涵养浩然正气, 激发蓬勃朝气, 磨砺昂扬锐气。还要强调一点, 团干部既要学理论, 也要懂政策。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 “不研究党的政策, 单学习那些理论是不够的, 会跟实际脱节的。”前两年, 团中央按照党中央要求牵头起草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 有一个很明显的感觉, 我们的团干部对党和政府关于青年发展领域各项政策的学习和掌握是很不够的。 必须充分认识到, 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 政策是服务青年最大的资源。 出台一个政策, 比共青团单靠自身力量开展活动的覆盖面、 持续性、 资源量都要大得多。现在, 中央明确赋予共青团督促协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实的职责, 这就更需要各级团干部补上政策学习这一课, 既要把现有的好政策梳理清楚, 让青年知道, 创造条件让有需要的青年能够更加便利地获得政策支持; 又要负责任地反映青年诉求, 提出合理的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推动制定出台更多惠及广大青年的政策。

2. 学习群众工作本领, 真正走进青年、 与广大青年打成一片。 共青团工作从本质上讲是群众工作, 有着自身独特的工作规律、 工作特点、 工作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 曾经对做好群众工作有一段精辟论述: “党的正确的方针政策只有被群众理解、 为群众接受, 才能变成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 我们的方针再正确, 如果不被群众理解, 也难以贯彻施行。 如果群众不听, 你就先跟着群众走, 群众跳火坑, 你也跟着跳下去。 群众觉悟了, 从火坑里爬出来, 最终还是要跟你走。 群众跳, 你不跳, 干群关系就疏远了。 你一起跳, 感情上拉近了, 工作就好做了。” “跟着群众跳火坑”的例子既形象又深刻地揭示了群众工作的规律、 特点、 方式, 值得团干部认真学习、 思考、 实践, 切实提升青年群众工作本领。 着眼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 广大团干部要特别注意培养以下三个方面的群众工作能力。

一是服务能力。 为群众服务, 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是深入群众、 走进群众的有效途径, 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 过去, 由于青年发展整体水平不高, 青年的需求比较集中, 服务起来相对容易。 现在, 青年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群体快速分化、 需求日益多样, 做好服务工作面临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 对团干部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不少团干部习惯了的一般化、 大呼隆、 粗放型的服务方式已经不适应新时代青年群众工作要求, 必须着力培养分众化、 精准化、 专业化的服务能力。 不同领域、 不同地域的团干部都要结合实际细分工作对象, 摸清不同青年群体的基本状态和主要需求, 精准设计工作载体, 合理配置工作资源, 尽最大努力让各类青年群体都能从团的工作中得到自己最希望得到的服务。

二是组织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这一重要论断对于共青团也完全适用。 共青团拥有包括中央组织、地方组织、 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 这是我们的强大优势。 当然, 这种组织优势也不是一劳永逸、 一成不变的, 当前就面临着十分现实而严峻的挑战。 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迅速, 青年对组织的选择性明显增强, 如果我们的团干部组织能力跟不上, 很可能会在青年的选择中败下阵来。 广大团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既要在推动工作中充分用好团的组织优势, 更要用自身的工作成果来巩固和强化团的组织优势。 遇到团建空白领域, 要积极推动建组织, 善于以组织的形式把身边的青年联系起来、 团结起来, 自觉把个人联系青年的效果转化为扩大组织覆盖的成果; 谋划推进各项工作, 要主动依靠组织, 实现工作力量和成果的倍增效应; 面向社会展示形象, 要注重凸显组织, 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存在感, 真正使共青团在广大青年中形成信得过、 靠得住、 离不开的影响力, 进而让党的形象在青年中鲜活地被感知到。

三是宣传能力。 团干部承担着面向青年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让党的创新理论 “飞入寻常百姓家” 的重要责任。没有很高的宣传能力, 是无法胜任的, 也是无法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的。 现在, 不少团干部一提到做思想引领工作, 没有什么好办法, 就是念报纸、 读文件, 只发挥了 “传声筒” 的作用。 这些也需要, 有时候也管用, 但在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异常激烈的当今时代, 面对思想意识十分活跃而且多样多变的当代青年, 仅仅靠这些是很不够的。 表面上看,这是方式方法的问题, 但深层次的根源还是能力不支撑。 唯有“艺高” , 方能 “人胆大” 。 广大团干部要自觉提高宣传能力, 既要自身对理论学得精深, 全面把握背后的理论逻辑、 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更要视野广博, 能够从身边事例、 国际视野、 历史比较等多角度来选择青年感兴趣、 听得懂的素材来教育启发青年,具备把理论观点讲得通俗化、 形象化、 生活化的能力。

需要强调的是, 青年群众工作本领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能力, 必须拜青年为师、 向青年学习。 这对于当代团干部来讲, 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应当看到, 现在团干部的学历更高了、 视野更宽了、 知识面更广了, 这是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优势所在。 同时, 特别值得警惕的是, 团干部不能因为这种优势而居高临下干工作, 变成 “一种精神贵族式的作派” , 否则就会自我孤立, 就会滋生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的问题, 就会与青年群众渐行渐远。 团干部一定要有 “甘当小学生” 的精神, 真心实意地走进青年, 和青年面对面、 心贴心。 深入青年这一步迈不出去、 走不进去, 学历水平再高、 理论素养再高也没有用。

3. 学习历史, 深刻把握共青团事业的本源初心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我们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深刻感悟总书记治国理政实践, 可以明显感受到其中贯穿着深邃的历史眼光, 为我们学历史、 用历史树立了光辉典范。 长期以来, 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 广大团干部对于党史国史近现代史的学习重视程度是够的, 基本知识是掌握的,但是对于团史的学习是很不够的, 不少团干部还说不上来一些重大团史事件和人物, 也很少去团史中寻求指导当前工作的经验教训。 因此, 我今天想着重强调学习团史的问题。 团史从本质上讲是党史的一部分, 是党的青年工作史。 我们的团干部一茬接一茬, 都比较年轻, 但我们这个组织已经走过了 96 年的发展历程,是有深厚历史积淀的。 作为团干部, 要做好当下的共青团工作,必须了解团的历史。 不忘初心, 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回望历史,看看来时的路, 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 往哪儿去, 从而更好地走稳未来的路。 事实上, 我们认真学习团的历史, 能够从中找到许多做好当前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启示。 团干部学好团史, 对于共青团原本应该是什么样子, 会有更为清晰的认识; 对于共青团应该坚持什么样的政治原则、 工作理念、 工作方式, 会有更为清醒的认识, 就可以在现实工作中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避免走各种弯路和邪路。 广大团干部必须更加自觉地学习团史, 从中获取智慧、 认识规律、 把握方向。

第三个问题: 团干部应当怎样学习?

这里主要结合团干部中存在的问题, 讲讲学习的方法论, 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1. 要拿出 “挤劲” “钻劲”“韧劲” 来学习。 现在, 不少团干部会以工作忙、 没时间来逃避学习, 会因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不懂、 学不通而畏惧学习, 也会以 “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 的方式来应付学习。 总之, 与各类事务相比, 对学习总是提不起兴趣, 望而却步、 退避三舍。 问题的根源还是对学习的重视不够, 这个思想问题解决了, 其他就都有解决的办法。 时间就像海绵, 挤挤总是有的, 减少各种无谓的应酬, 合理用好碎片化时间, 都能保证每天的学习时间。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比较难读, 但是我们可以先选择像 《共产党宣言》 《青年团的任务》 这样的短篇来学习, 慢慢熟悉语言风格、 内在逻辑, 就能触类旁通, 逐步向大部头进军。 学习贵在有恒, 只要坚持下来, 就能慢慢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 一种精神追求, 就能掌握谁也抢不去、夺不走的工作真本领和成长主动权。

2. 要把推进工作和研究问题结合起来。 现在, 我们有些工作虽然做了十几年、 几十年, 但基本是 “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人不同” 好理解, 团干部流动比较快; “花相似” 是指我们做工作的方式方法、 对问题的研究深度没有什么深化, 属于 “低水平重复” 。 一些地方团组织的工作汇报, 不少都是干巴巴的事务性工作和一连串数字的堆砌, 很难看得下去。 之所以会存在这些问题, 主要在于推进工作的时候没有动脑筋思考和研究问题。 我们干一项工作, 既要干, 更要想, 要在干中引发想, 要在想的指导下深入干。 只有这样, 我们的工作才能逐步深入, 才能最终干到青年的心里去。 借这个机会, 我要给各省级团委提一个要求: 今后给团中央的报告, 既要有工作情况的汇报,更要有青年群体、 青年现象、 青年思想的动态分析和研判, 真正做到毛主席提倡的 “有骨有肉” 。

3. 要注意克服学习中的 “ 信息陷阱 ” 。 总的看, 人的能力由信息、 知识、 思想等要素构成。 和过去相比, 我们处于一个“信息爆炸冶 的时代, 五花八门的信息让人目不暇接。 大家似乎什么都知道一点, 仔细想想好像又什么都知道得不那么清晰。 因为信息的本质只是描述现象, 更何况还有很多信息描述的是假象。 所以, 当人们如饥似渴地浏览信息的过程中, 最宝贵的时间溜走了, 人们很难有精力去系统地学习知识、 静心思考、 培养智慧。 我们需要认真思考: 在信息时代, 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怎么培养? 现在要做通晓天下事的 “杂家” 比以前容易多了,难的是成为某个领域的 “专家” 。 在大家都自觉不自觉地横向扩面的时候, 如果能够纵向挖深, 那就具有了核心竞争力。 有时候, 无效信息对人是有诱惑力的, 特别是当别人都知道而自己不知道的时候, 还会让人有 “本领恐慌” 的错觉。 团干部经常浏览网络信息是需要的, 但是千万不能以为这就是信息时代学习的全部。 大家还是要保持专注, 保持定力, 坚信差别化能力在人的竞争中起决定作用, 培养对无效信息的免疫力, 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思想上有深度、 专业上有特长的人。

集中一段时间到中央团校来, 是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 每个学员都要自觉把自己当新兵, 把学校当成训练营。 大家要抓紧时间学习, 力争多学一点、 学深一点, 真正做到学有所得、 学有所获。 要集中精力学习, 遵守各项学习纪律, 不能把 “认认人、 养养神、 串串门” 作为来团校学习的目的, 不能把这里当成社交场。 要注重学员之间的深入交流, 做到取长补短。 过去, 我到基层调研, 大家经常会给团中央提的一条建议就是创造机会让各地团组织相互交流工作经验。 现在, 大家从各个层级、 各个领域的团组织汇聚到中央团校来, 客观上形成了一个难得的交流平台。大家要用好这个平台, 共同学理论、 强党性、 练本领、 长见识,使在中央团校的学习成为人生一段充实、 美好、 难忘的经历。

当前, 中央团校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 中央团校抓住改革的难得机遇, 剥离本科教育和部分研究生教育, 实现从主要精力办普通高等教育向集中精力抓团干部教育转变;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实现从教学生向教干部转变; 加强课程体系建设, 实现从正确政治方向指引下研究学术向用学术讲政治转变; 积极推进基础设施、 规章制度等配套建设, 为实现改革总体目标提供保障。 目前, 中央团校经过 1 年时间的 “ 试运行 ”, 具备了常态化、 正规化开展团干部教育培训的能力。 面向未来, 中央团校既要传承优良传统, 更要锐意开拓创新, 按照《中央团校改革方案》 的要求, 努力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 要始终坚持团校姓党这一灵魂。 中央团校是由党缔造和领导的, 传播党的理论, 为党培养青年工作骨干。 这是中央团校的初心和使命, 必须时刻牢记。 中央团校党委要切实肩负起加强团校党的建设的责任, 一切教学、 科研和办学活动都要自觉坚持党性原则、 遵循党的政治路线, 严以治校、 严以治教、严以治学。 中央团校教师要认识到自身既是教师也是党的干部,自觉提升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 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 , 对党绝对忠诚。 要牢牢把握政治学校这一定位。

中央团校作为政治学校,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聚焦团干部教育主责主业, 以政治培训为主要内容, 强化党的理论教育、 党性教育、 群众路线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干部, 筑牢强 “三性”、 去 “四化” 、 反 “四风” 的思想根基。要注重突出青年工作这一特色。 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深入分析当代青年的新特点新变化, 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新规律新办法, 着力培养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 热爱青年、 扎实苦干的青年骨干队伍。中央团校改革开局喜人, 后续任务仍很艰巨。 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中央团校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要求, 全力以赴把中央团校建设好, 带动广大团干部把学习抓好, 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我相信,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 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中央团校一定会办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