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青春正能量 > 正文内容

牢记初心使命 奋斗无悔青春

2019-09-12 12:0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牢记初心使命 奋斗无悔青春

—全国团县委领导班子培训班主题讨论发言

(团石泉县委副书记 卢秋雨)

       共青团石泉县委副书记卢秋雨,作为团干部代表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参加全国团县委领导班子培训班并做学习交流发言。

作为基层的青年团干部,她个人以为,要在这变化莫测的大千世界中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要想做好团的工作,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首先就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要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联系上把握社会发展的趋势,把党的一系列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同时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精准角色定位,切实履职尽责

共青团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坚持以青年为本,增进和青年的感情交流,要同青年交朋友、心连心,真正赢得广大青年信任。我们团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强与青年之间的联系,要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诉求,了解青年想什么、缺什么、要什么?积极发挥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竭尽全力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教诲,杜绝“耍官威、摆架子”。其次要坚持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引领工作,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以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为抓手,坚持以伟大理想、伟大理论、伟大实践影响青少年,弘扬时代主旋律,积极占领青少年意识形态阵地,从思想上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各个领域发挥好生力军作用。

三、增强创新手段,强化工作作风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这对我们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共青团作为引导和服务青年的组织,想要在新的形势下有所作为,就必须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方法、途径和领域,紧扣青年,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手段、工作机制,以更适合青年心理需求和成长成才中的现实需求为根本,在引导和服务的同时,和青年们“打成一片”,做到“近距离,无代沟”。同时,团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团章团规,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青少年做好讲政治、守规矩的榜样。要始终坚守廉洁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实根基。

四、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要当好指挥员、又妖当好战斗员,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是要求也是激励,当我们青年领导干部在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和压力时,一定要具备敢于挑战自我的能力,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立场,把准前进的方向,从而更好底为人民群众服务。

对于基层团组织来说,“缺编制、缺经费、缺场所、缺人员”的“四缺问题”显著,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团干部,面临这样的工作局面就要拿出顽强的“斗争”精神,要努力探索破解工作瓶颈、克服工作困难的新思路、新方法,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以共青团改革为抓手,推进“机关变平台、对象变力量、单薄变充实、务虚变务实”的“四变”改革措施,力求破解“四缺”难题,在实践锻炼中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以更好的状态投身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去,以此来开阔眼界、丰富阅历、培养经验、增长才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团工作是光荣更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系列讲话精神,就是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它提醒我们广大团干部应当把个人成长进步与团的事业发展融为一体,以“高标准、严要求”,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让“守初心”切实落在“担使命”的过程当中,用奋斗书写出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