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队旗飘飘 > 正文内容

新队员入队基本标准

2020-04-10 09:13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发展少年儿童加入少先队要经过充分的队前教育,达到“六知、六会、一做”基本标准。

  “六知”:

  ——知道少先队的名称:中国少年先锋队。基本要求:能准确表述队的全称。

  ——知道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知道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和领袖,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中国共产党委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直接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基本要求:能记住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教导,准确表述党和团的全称,认识党旗、团旗,认识党徽、团徽等。

  ——知道队旗的含义: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是少先队的队旗。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红旗象征革命胜利。基本要求:能正确识别队旗图案,表述队旗含义,了解队旗如何使用。

  ——知道队徽的含义:五角星加火炬和写有“中国少先队”的红色绶带组成少先队的队徽。基本要求:能正确识别队徽图案,了解队徽如何使用。

  ——知道少先队员的标志:红领巾。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每个队员都应该佩戴它和爱护它,为它增添新的荣誉。基本要求:了解红领巾的含义,能正确使用。

  ——知道少先队的作风:诚实、勇敢、活泼、团结。基本要求:能准确表述。

  “六会”:

  ——会戴红领巾。基本要求:会正确佩戴红领巾。

  ——会敬队礼。基本要求:知道队礼含义,能规范敬队礼。

  ——会呼号。基本要求:熟记呼号内容,掌握呼号动作要领。

  ——会唱队歌。基本要求:准确表述队歌名称,会唱完整队歌。

  ——会背入队誓词。基本要求:会背誓词并掌握宣誓动作要领。

  ——会写《入队申请书》。基本要求:在老师或高年级队员的帮助下,认真写一份《入队申请书》。

  “一做”:

  ——入队前要为人民做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