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青春正能量 > 正文内容

让青春在乡村校园里美丽绽放 ---记汉阴县城关镇太平小学教师黄子荷

2020-08-10 17:1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教育就像一首意韵无穷的诗篇,或激昂澎湃,或舒缓悠扬,让人百读不倦。一位年轻的教师,每天迎着灿烂的朝霞,沐着多彩的夕阳,和孩子们一路走过,享受那一份与他们一同成长的快乐,如同行走在如歌的诗行。汉阴县城关镇太平小学,黄老师,学生们喜爱的“Miss Huang”,就是这样一位快乐的行者。标准流利的英语发音彰显着她鲜明的职业特色,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诠释着她成熟的师者魅力。不忘初心、扎根农村,为了肩负起学校的英语教学任务,她默默耕耘,始终坚守在乡村教育第一阵地,她就是汉阴县城关镇太平小学的英语老师——黄子荷


潜心教学    积极钻研

对于乡村小学的学生而言,创设英语环境,激发学生兴趣,是推动其自身进行学习的重要内动力,而教学形式的有趣与否则是调动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关键。


太平小学的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学生从小受特定环境与家庭教育的影响,往往做事比较拘谨、不善言谈,在课堂上有许多学生不愿意开口说话,担心自己会说错,会遭人耻笑,所以羞于说英语这些不愿开口说的学生始终处于学习的被动地位。为了改变这种困境,她尝试每天利用课前五分钟,带领学生学唱英儿文歌,利用课间操后的五分钟,带领全校学生大胆说英语,“小唱英文歌”、“每日一句说”这样的活动,让学生逐渐开口说英语,讲英语。

丰富小学英语课堂是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首要的任务。英语作为一门外语言,需要多实践运用。因此,黄老师通过学习各类教育理论、观摩优质课,再结合教学实践,逐渐摸索出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化教学方法,借助生动有趣的游戏、流畅的体态语言,将孩子们带到一个没有负担的学习天地中,一起玩耍,一起学习有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成效受到了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肯定好评。

业精于勤    寓教于乐

四年前,汉阴县教体局在小学阶段进行低段英语口语课程的全面开设。 当时的低段英语教学正如一块亟待开垦的荒地,等待着有心人去播种和耕耘,黄老师正是这样一个有心人。她抱着满腔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刚刚开始的低段英语教学工作中去。在办公室,经常可以看见她俯首案头,或钻研教材,或制作教具。第一年的实践中,由于缺少系统的英语方面的辅助教材,她的工作遇到了一定程度的困扰,但她认为这反倒可以给自己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她精心准备每一堂课,自制了全套字母卡单词卡及其他有的辅助教具,做足了课堂教学的准备工作。课堂上,她是一个活泼可亲的教师。她教学生唱英语歌,说英语韵律诗,和学生玩游戏,鼓励和帮助学生开口说英语,大声说英语,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课后,她又在学生中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办起了英语角,英语兴趣小组,利用学生感兴趣的童话题材,自编英语短剧,让学生来演,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大大提高了低段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也提高了学生家长对低段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视程度。此外,她还十分重视学生口语能力的培养。功夫不负有心人,参加工作一年,安康市举办首届小学英语教师素养大赛,黄老师从全市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此外,在安康市英语微课大赛中也荣获了赛事一等奖。这些荣誉的获得,激励着她在专业的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行,也推动了学校低段英语教学的健康发展


耐心帮困     助力前行

在不断地教学实践中,黄老师练就了一双洞察的慧眼,能够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学习上的小问题,引领他们沿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前行。在她所教授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似一团和风细雨,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 


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这是黄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当天真烂漫的孩子们一吃完饭,早早地拿着英语书追着我检查背诵情况,我就满心欢喜。因为在他们的身上,我真切感受到了那种对知识的渴望。”学生们时常带给她欣慰和感动,让她忘却了付出的艰辛和疲惫,收获了难以言喻的自豪感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叶圣陶老师曾经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她对叶老所说的这颗“心”进行了自己的诠释,有了自己的理解。任教年来,黄老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把理想倾注在她的“三尺讲台”。黄老师家住安康汉滨区平日工作中她努力克服交通上的不便,常常以校为家;对于身体上的不适她总是想办法克服,没有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英语课,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秉持初心,不负所望,黄老师所带班级英语成绩每年全县组织的期末素养检测都是名列前茅20179月,她欣喜荣获汉阴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甘为人梯,用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化春蚕,用深厚的学识拓展学生能力与智慧的延伸甘当园丁,用无私的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黄老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赤诚和执着追求,让自己的青春在乡村校园里美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