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青春正能量 > 正文内容

与教育共奋进,为教育添光彩 ——记爱国奋斗精神模范人物涧池中心小学副校长茹志伟

2020-08-11 08:4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人们仰视伟大,崇敬伟大,可是有时很难发现凡人善举中的伟大会在身边。近年来,汉阴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进一步推动全县广大知识分子树立家国情怀的鲜明底色,引领广大知识份子做汉阴新时代的楷模。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从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到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历代华夏儿女都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自己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他,一名普通的党员领导干部,21年的杏坛耕耘,21载的教育情缘。凭着对教育的一往情深,将自己的青春和理想抱负全部倾注在教育事业上。历经岁月的淬炼,在汉阴的这片沃土上,辗转汉阴县山区的偏远农村学校,从一名普通教师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其厚重的教育理念、精细化的管理、朴实的人格魅力,赢得了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好评,他就汉阴县涧池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兼党支部副书记茹志伟。

砥砺奋进,心有所信

21年的平凡教育路,筑就了绚丽的教育情怀。办公桌上一本本工作笔记,一沓沓学习心得,都记录着这些年来的成长和自我磨炼。自从事教育工作以来,他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用理想指引人生方向,践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传递信心和信仰,凝聚奋斗的力量,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立足本职工作。历年学校的大小繁琐事务和活动中,更是忠诚担当、主动作为、敢为人先,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在国旗下的讲话、教师大会上的肺腑陈词、党员主题活动中的承诺,无不体现着他始终守住共产党员的基准和底线,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行者常成,行者常至。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他努力将学校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到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不懈抓班子带队伍、抓质量促发展、抓管理促效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他在工作上勤政务实,做到了抓住关键环节、抓住点滴细节、抓住思想引领、抓住行为示范。在学校管理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实践者,让学生在学习中快乐成长、让老师在工作中感受职业幸福。大力实施素质教育,通过充分挖掘学生体艺特长,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了办学品质。因此,学校在多方面获得各类表彰和殊荣,在省市县各级领导历次的视察指导中获得好评,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矢志教育

走进涧池镇中心小学,书声琅琅、朝气蓬勃,茹志伟同志每天都会早早来到学校,风雨无阻的在校门口迎接全校师生到校,然后回办公室整理当天的工作安排,按照紧急程度部署安排各部门工作。每到用餐的时间,他都会提前到餐厅招呼学生有序取餐到教室,亲自到包抓的年级组巡视学生用餐并帮忙分餐,询问学生们饭菜是否可口、叮嘱学生长身体的时候要好好吃饱饭等,下午晚自习值班的时候也会特别关注留守住宿学生,主动和他们打乒乓、踢踢球、聊聊天,拉近学生的距离。遇到突发恶劣天气时,总会及时排查校舍安全、关注师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尤其是在今年的疫情期间,他更是情系校园安全工作,多次召开视频电话会议、到校值班,查漏补缺的统筹安排校园疫情防控,全力做好疫情期间学校的安全消杀和开学复课工作。

他,亲力亲为的发扬着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引领全体教职工走好教育奋进的路。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里都会时常出现他的身影:弯腰捡起地上的垃圾,把操场上暴晒的篮球、足球送回器材室,捡走操场上学生遗忘的打扫工具……再忙他也会抽时间和老师促膝交谈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方面的问题,征询广大一线教师的意见,了解外县教师生活、工作情况,节日慰问退休、困难职工等,就是这些点点滴滴小事,他做的永远比说的多。

静候花开,点灯点心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他深知:教育是一项静候花开的事业,需要做到耐心等待。多年来,他持之以恒的主动帮扶了辖区内偏远的一名特殊儿童,每次驱车半个多小时,再走一段深一脚浅一脚的崎岖小路,但他每月从不间断,到家帮助孩子做康复运动、聊天,给孩子送去无限的爱心和耐心,和老人话家常,每次去他都还特意给孩子准备学习用品、应季的衣服、鞋子以及水果、牛奶等营养品。“几年来,在茹校长的帮助下,孩子脸上的笑容多了,性格也开朗了,每次来都会大老远的和他打招呼呢!”孩子的爷爷欣慰的说着,内心充满着感激和喜悦。

让每一个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是茹志伟从事乡村教育的初心。“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对的是学生,耕耘的是心灵,收获的是希望。所以我们要在学校这方沃土中,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这是他常说的话。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奋斗的行动,是需要用实践来践行的爱国精神。21年来,他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书写着自己的朴素初心,诠释着乡村教育工作者的坚守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