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青春正能量 > 正文内容

丹心化雨洒桃李 无怨无悔 ---记汉阴县城关镇中心小学明星班主任文代美

2020-08-12 17:1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班主任工作虽然繁琐与劳累,但我依然痴心这份工作,无怨无悔!”这是20007月参加工作,从教20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6年的文代美老师的肺腑之言。

爱心陪伴学生成长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文老师是在用自己全部的爱去关心照顾学生,就像关心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文老师的爱心具体体现在每一件小事中。文老师带低年级,学生小,生活自理能力差,每天早晨文老师早早到校为学生开窗通风,让学生一步入教室就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当学生到校后,她先查看学生是否到齐,询问学生是否有发热感冒;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复课期间,每天文老师都要亲自为学生测量体温。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她会观察同学们衣服穿得是否适宜,及时提醒学生增减衣服;早午就餐时,她会细心留意学生餐具是否齐全,亲自为学生打餐,关心学生否吃饱吃好,总之,学生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文老师几乎事事关心,用爱心陪伴学生成长。

重视班干部培养

班干部在班级中起着导航、摧发、定向的作用。一个好的班集体离不开好的班干部,因此,在班干部的选拔上,文老师会仔细观察,她充分发挥低年级的孩子都喜欢当班干部,喜欢像老师是一样管理别人的心理特点,民主选拔班干部,再根据自己观察的情况反复斟酌,综合考虑从而确立一个强有力的干部班子。培训小班干部,明确干部职责,交给他们管理方法,培养他们的管理能力。犯了错误的干部文老师总是耐心细致进行思想教育,并鼓励积极。对不称职的干部文老师会及时调换,决不含糊,确保班干部队伍良性向前发展。


化后进生有妙招

在学生管理方面,文老师更重视后进生的转化,她认为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老师要搞清楚他们形成的原因,真诚相待,耐心相帮,使他们学习进步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今年受疫情影响,延迟两个月开学。对孩子的学习本身就有些影响。本学期开学后,文老师班上转来一位观音河籍学生,家庭贫困,该生第一学期在学校只读了半学期书,之后因病在家休养,再后就迎来超长假期,一切所学全部清零。文老师就想要不要放弃?最好让孩子下一年重新学一次,不然,会拖累班级成绩!但她转念一想:知识衔接不上,不是孩子自身的过错,就这样放弃的话,对孩子来说很不公平。一番思想斗争后,她决定帮助他。她首先让孩子树立信心,不怕吃苦,奋力追赶。她加了家长微信,列出孩子学习计划,微信语音指导学习内容,孩子完成之后立即单独反馈。她又特别委托孩子的邻居六年级学生课余时间“上门”看望辅导孩子学习。在周末别人玩耍时,文老师跟孩子语音视频,指导孩子学习、完成作业。通过多措并举,孩子的学习有了进步,也越来越自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检测,孩子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家长的朋友

文老师认为班主任是联系校园、家庭、社会的纽带,在班务工作中,家长是我们的密切合作伙伴,所以就应该也务必成为家长的朋友。文老师经常把班级活动照片发在微信或QQ群里,有学习方面,有学生获奖方面,有比赛方面,有就餐方面,有时看到好的文章也会分享给家长。文老师还常就教育理念与家长共同探讨,了解家长的困惑与期待,拉近与家长的距离,各位家长也很信任她,愿意咨询她,她也以朋友身份帮助家长,教给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

 

弹指一挥间,20个年头过去了。这些年来,文老师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学校缺数学老师就教数学,所带班级数学成绩,曾连续5年全镇排名第一。学校缺语文教师就教语文,2018年所带四年级语文抽考成绩排全县第二名;参加教研协作区语文评赛活动获第一名。本年度文老师被评选为县级“明星班主任”。

本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文老师将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