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青春正能量 > 正文内容

在希望的田野上绽放青春

2020-09-27 13:5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9月8日上午,西北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大二学生王雪丽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今年暑期,她在家乡白河县参与了团省委组织开展的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活动),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我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了解,更坚定了我学好专业知识、造福家乡的理想信念。”

不仅仅是王雪丽,我省许多大中专学生选择背起行囊,踏上征程,度过更有意义的暑期时光。今年暑假,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代表的90余所高校的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深入基层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用青春书写担当

白河县曾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王雪丽与其他5名白河学子共同组成“乡村扶贫,你我同行”白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小分队,怀着激动的心情,调研家乡的扶贫成果与现状。

7月27日起,王雪丽他们在“三苦”精神教育基地了解白河县脱贫攻坚的奋斗史,学习“三苦”精神;与村两委人员交谈,了解扶贫工作和扶贫经验;用心陪伴留守儿童,给他们讲述安全教育知识;参加学校在白河县天宝现代农业园区建立的 “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等。团队书写的调研报告为当地政府相关工作提供参考,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今年西北大学以“读懂时代 读懂中国”为主题,以“就近组队、线上线下联动”为原则,积极将“劳动+”教育实践理念融入社会实践之中,组织广大师生在18个省、32个市、55个区县,开展了生态环保、产业脱贫、扶贫政策等社会调研和劳动体验、志愿服务、政策宣讲、参观学习、专业见习等实践活动。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让学生们开展好“三下乡”活动?如何把疫情防控与“三下乡”活动结合在一起?如何让学生切身体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成果的来之不易?团省委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将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分为“五位一体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成就观察专题、“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疫情防控专题、“万名学子扶千村”助力脱贫攻坚专题、“青春聚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凝聚时代青春力量・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秦岭生态环保专题、“倾听禁毒声音・共创绿色家园”青少年法治禁毒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专题、“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专题七个专题。

走出学校,走向基层,广大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感受发展成果。他们在用所学知识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奉献力量的同时,也在社会实践中茁壮成长。

从实践获得真知

在陕西省对口支援的西藏阿里地区,身着藏蓝色队服的“三下乡”活动团队与陕西省援藏工作队开展联合实践活动,把三秦学子的援藏情镌刻在世界之巅。

7月20日,伴随着西行列车的轰鸣声,由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建的多学科研究生参与的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队(以下简称赴藏团队)队员一路向西,来到了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

刚进西藏,赴藏团队不少队员出现了头晕、乏力、流鼻血等高原反应。他们随身携带了229条在交大创新港募集的祝福,不仅祝福着阿里,也激励着队员。

“青马读书会”上,队员与孩子们交流读书心得;“青马小课堂”中,队员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业水平;欢快的锅庄舞队伍中,队员与阿里孩子们的手越拉越紧;为期两天的“交大小青马”杯足球联赛上,队员们和孩子们奔跑在绿茵场;西藏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20名师生还受邀走进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感受峥嵘的西迁历史……

我省开展的“三下乡”活动,让学生们来到田间地头,不仅把知识和服务送到了农民心坎上,还通过与农村的亲密接触,接了地气;与农民的思想碰撞,长了见识。

在疫情防控方面,学生们以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精准有效防控措施保障下,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疫后心理疏导等活动,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学生们把书本知识应用于实践,通过政策解读、电商带货等活动,帮助农民增收。

在生态环保方面,学生们就当前秦岭保护现状、生态系统修复、垃圾分类等开展在线调研、方案设计、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深刻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学生们为孩子传播知识、送去关爱,也从孩子脸上纯真的笑容中感受到温情。

在创新中凝聚力量

“‘三下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更是一场洗礼,为我们今后的成长搭桥铺路、凝聚力量。”这是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大中专学生们共同的感受。

据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暑期“三下乡”活动从选题组队、覆盖面、参与度到社会影响力均有较大提升。今年的“三下乡”活动亮点迭出――

形式创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主要以线上开展宣传教育、社会调研为主,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宣讲、云培训、云推广、云支教等网络形式为乡村助力。

选题丰富。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增加疫情防控专题;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专题;秦岭山脉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为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设置秦岭生态保护专题。

组织得当。加强社会实践与“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相结合,在制度上规范社会实践活动,保证了工作的长效发展;大力支持开展特色品牌活动,不断提升“三下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在田野上放飞青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三下乡”活动将大学课堂延伸到基层,是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施展才能、磨炼意志的重要途径,既符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又为未来发展累积了学习、工作和生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