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各类专题>安康共青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 > 正文内容

【青学党史】党史故事:彭德怀在白水

2021-03-30 10:44 作者: 来源:陕西共青团 字体大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重温经典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回眸历史瞬间,一起来学习吧!

【党史故事】彭德怀在白水

白水,古称彭衙,自古便是联结陕北与关中的咽喉要道,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春秋时期,秦晋为争夺中原霸权而进行的彭衙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唐代安史之乱时,杜甫一度避乱白水,写下了著名的诗篇《彭衙行》。解放战争时期,戎马一生、战功赫赫的彭德怀元帅曾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即第一野战军)转战白水,在当地留下了许多流传至今的逸闻趣事。

“到我家喽!”

1948年11月26日夜,彭德怀率部来到白水县林皋镇外。负责向导和联络工作的一位同志向彭德怀介绍说:“我部现已到达白水境内的林皋村。白水,周代称彭戏,春秋名彭衙,传说古时一位叫老彭的明贤是这里人,因此而得名。”

彭德怀听罢,风趣地说:“噢,到我家喽!”这句话一时说得大伙儿大眼瞪小眼——愣了起来。彭德怀这才说:“老彭不就是我的老本家吗?到了我老本家的故乡彭衙地界,不就是到我的家喽?”大伙儿这才恍然大悟,一个个笑得前仰后合。当时,正值夜深人静,村民们都在熟睡之中,个别听到一点动静的人,也因为摸不清底细,吓得紧闭门户,提心吊胆。鉴于此种情况,彭德怀随即严肃而又风趣地告诉大家:“到我家喽,本该请大家热热火火地洗一下,吃一顿,再睡它一个安宁觉。可是,我今天对不起大家喽,因为人民群众的家就是我们这些子弟兵的家。我们的父老乡亲正在酣睡,我们怎么忍心惊动他们?请同志们委屈一下,就地露宿,天亮进村。请转告大家,明天进村后,在帮助群众时,一定要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

当晚,部队就露宿在村外麦场、树林、埝下,与百姓秋毫无犯。第二天早上,老百姓知道后,又感动又心疼,纷纷主动请部队进家休息,为战士们烤衣裳,端茶水。战士们也争相为群众担水扫院,亲如一家。部队走的时候,乡亲们依依不舍,纷纷送鞋送袜,战士们也把缴获来的水壶等生活物品送给乡亲们留作纪念。

至今,林皋镇一带还流传着这样一首顺口溜:“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彭总说的莫麻达。”

武装会议

1949年元月,西北野战军总部驻扎在仓颉庙附近的史官、南彭衙、武庄等几个村子。当时,总部正在筹备召开西北野战军党代会。在一次议定会址的讨论中,有个同志挺幽默地提议说:“我建议党代会在南彭衙村开,这倒很有点意思,这叫彭总坐镇彭衙!”彭总听罢,笑着说道:“我看你这个同志脑壳子里出问题喽,衙门思想,衙门作风要不得,我彭德怀受用不起。依我看,我们就来个不要衙门要武庄(装),通过这次会议,把我们全体战士的思想好好武装武装,为解放大西北,解放全中国做好准备!”

彭德怀这番话一语双关,意思很明白。于是,会址就定在仓颉庙东约一里的武庄村。1949年1月11日至23日,西北野战军党代会在武庄村顺利召开。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分别传达了中央指示和毛主席《关于时局的声明》,并做了西北野战军一九四八年工作总结和一九四九年工作任务的报告。会议最后还做了《西北野战军党代会总决议》。这次会议,为我军进军大西北,解放全中国做了必要的准备,是西北野战军一次很重要、很有意义的大会。后来,人们便把这次会议俗称为“武装会议”。

一张保护文物的“通告”

1948年冬,西北野战军在仓颉庙召开整训干部工作会议。仓颉庙中有一株叫“二龙戏珠”的古柏,据说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当时,炊事班做饭缺少柴火,于是有人就砍了一根枯枝生火,也没有人在意这件事。

有一次会议间歇时,彭德怀在庙内散步,忽然发现这棵古柏不知被谁折去一个树枝,很是生气,当即在一张白纸上亲笔写下:“保护文物古迹,任何人不得随意破坏”,并特意在落款处加盖上“彭德怀”朱红方印,让战士贴在那棵受损的古柏上。这张告示,后来被庙内和尚老刘揭下珍藏,刘去世后,这张通告不知所踪。尽管如今人们难以看到这张珍贵的通告了,但当时刘家那坡的王金林、武庄村的高庙才等人都曾亲眼看见过这张通告。

彭德怀同志的这一题词,是我党我军高级干部关于保护文物方面的最早题词之一,事情虽小,但意义重大。它昭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就是一棵大树,一棵深深扎根于人民心中的大树,一棵为人民遮风挡雨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