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青春正能量 > 正文内容

平利县广佛中学:开展春季研学旅行活动

2021-04-01 08:15 作者:程伟 来源: 字体大小:【

“从小到大,我特别喜欢吃面食,却从来没有见过麦子长啥样!地理书上说‘南稻北麦’,原来这就是麦苗,真的和韭菜不一样!”广佛中学七一班同学刘涵溪格外兴奋。

阳春三月,雨后初晴。平利县广佛镇的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勃勃景象。3月31日下午,广佛初级中学组织全校四百多名学生走出校园,来到山坡田野,感受大好春光,认识农作物,参观茶叶园区,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小麦是我国两大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然而因为地理条件等因素,平利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再种植。一个偶然的机会,广佛中学的老师发现在学校附近的香河村竟有一小块麦田。“我们也还是小时候见过种麦子的,这都多少年没见了,现在的孩子就更没几个人认识了。都说城里孩子分不清麦子和韭菜,其实农村娃也一样。于是就萌发了带他们来看一看的想法。”带队老师介绍说。

广佛中学是一所乡村学校,虽然学生大多是农村长大的,但真正接触和了解农业生产的却不多。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农作物,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必要手段,有利于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感情。

“这是油菜,这是豌豆,这是蚕豆,这是洋芋……”一个小姑娘得意地给大家展示,一看就是常做家务的好孩子。“对对对,洋芋又叫土豆,还有一个名字叫马铃薯!”另一个女同学赶忙接过话头。

同学们一路看,一路说,田野里撒满了欢声笑语。来到香河茶业基地,同学们漫步茶园,试采茶叶,参观茶厂,了解平利茶的生产制作过程。这里也是广佛中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每年师生都会来开展采茶劳动。

在兴致勃勃欣赏春天美景的同时,一些同学也不忘学雷锋做好事。他们随手捡起沿途的垃圾,收集后带回学校统一处理。田间劳作的人们看到这一幕,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总书记在平利考察时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们开展这样一项活动,正是落实总书记来陕来平重要指示精神。让学生亲近大自然,感受绿水青山,体验劳动生活,也是我们教育的一部分,同时对保护视力也有好处。这一个多小时的作用,不会比在教室里上一节课差。”旅行返校的途中,广佛中学校长如此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