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各类专题>安康共青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 > 正文内容

【青学党史】党史上的今天:2021年5月6日

2021-05-06 15:50 作者: 来源:陕西共青团 字体大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重温经典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回眸历史瞬间,一起来学习吧!

2021年5月6

党史上的今天

1928年

5月6日 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中共旬邑区委以抗粮“交农”(上交农具罢耕)为口号,发动旬邑清水原农民起义。5月12日,起义农民在旬邑县城召开大会,宣布成立旬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许才升任主席,程永盛任军事总指挥。之后起义烈火燃遍旬邑,涉及彬县、淳化、永寿以至甘肃宁县、灵台等地。旬邑起义影响深远,起义后宣布成立的旬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是西北地区最早建立的县级苏维埃政权,为以后革命根据地建立县级红色政权提供了有益借鉴。

1950年

5月6日 西北军政委员会发出护林通令,要求凡防风、防沙、护堤、护路、涵养水源等保安林,名胜古迹、风景林木与土地硗薄、山势险峻不易造林地区的现有林木 “一律严禁砍伐”,各省人民政府要普遍进行宣传教育,严禁滥伐滥垦,逐步建立健全林区管理机构,发动群众开展护林运动。

1952年

5月6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财委《关于全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方针、速度与地区分布问题的报告》。中财委报告指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必须把鞍山钢铁厂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集中全国力量,如期完成,以奠定全国钢铁工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还有必要开始进行建设第二个大钢铁厂的工作。同日,中共中央批准了关于恢复与改造鞍钢初步设计的报告。

1994年

5月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指出党校办学水平的提高和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化改革。

1995年

5月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26日,江泽民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讲话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必须在学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坚持不懈地着力提高国家的自主研究开发能力。

2015年

5月6日 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正式落户福清核电并开工建设。

历史瞬间

◆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图为当时的部分版本。

640.png

百年先锋

周逸群:“只要我一天活着,我就一天不停止党的工作”

6140.png

“只要我一天活着,我就一天不停止党的工作。”这是周逸群许下的诺言。这位为党鞠躬尽瘁,“要像铁一样硬,钢一样强”的共产主义战士,用自己短暂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壮美的英雄赞歌。

周逸群,1896年出生于贵州铜仁,他家境富裕,却父母早亡,所幸得到族叔周自炳的悉心照料,并接受了良好教育。

1919年,周逸群东渡日本,入东京庆应大学学习政治经济学。留学期间,他对俄国十月革命产生了浓厚兴趣,研读了不少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并对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1923年初,周逸群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当看到列强横行、军阀割据、民不聊生的景象时,他感到十分痛心。第二年,深感只靠纸和笔救不了中国的周逸群,告别同志,南下当时国民革命的大本营广东,投考黄埔军校,并受到孙中山先生的亲切接见。11月,在国共合作的热潮中,他意志坚定地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由此走上了正确的革命道路。

1926年,北伐战争爆发,周逸群赴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任政治部主任,从此与时任师长的贺龙结为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周逸群和贺龙率部参加了南昌起义。起义军南下后,周逸群任第二十军第三师师长,率部先后参加了瑞金、会昌等战斗。同时,在南下途中,他还介绍贺龙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发展了一批新党员,为党补充了新鲜血液。

1929年3月,周逸群利用蒋桂战争之机,当机立断将江陵、监利等县的游击武装整编成鄂西游击大队,后扩编为鄂西游击总队。他带领鄂西军民向国民党军队主动出击,消灭了数支反动“常练队”和“铲共团”,有力地鼓舞了根据地军民的士气。在残酷的斗争中,他总结出“你来我飞,你去我归,人多则跑,人少则搞”和“分散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等游击战术,并采取了游击总队设立政治部、中队以上设党代表等加强部队政治工作的有力举措。

1930年2月,周逸群领导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并任政治委员,与军长旷继勋率部连克潜江、郝穴、调弦口等多座城镇。7月,红六军与贺龙领导的红四军在湖北公安会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周逸群任军团政治委员、中共前委书记。此后,他与贺龙合兵出击,拔掉了苏区内的许多“白点”,将洪湖、湘鄂边根据地连成一片,组建起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1931年5月,周逸群由洞庭湖返回江北汇报工作,在途经湖南岳阳贾家凉亭时,遭国民党军伏击,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5岁。

牺牲前1个月,周逸群到洞庭湖西岸巡视,一位工作人员劝他多休息。他说:“只要我一天活着,我就一天不停止党的工作。”他还说:“你是铁匠出身,知道铁有多硬,钢有多强。我们共产党员就像铁一样硬,钢一样强呀!”周逸群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他是革命的英雄、党的楷模,他的光辉事迹将永载史册。

重要论述

1982年5月6日

邓小平在会见利比里亚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司令多伊时,介绍中国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指出:我们现在正一心一意搞建设,力争经济有较快的发展。现在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按人口平均只有二百五十到二百六十美元。我国人口多,如果国民生产总值按人口平均每人增加一百美元,国民生产总值就要增加一千亿美元。人多有人多的麻烦,很多问题不容易解决。目前,我国实行经济开放政策,争取利用国际上的资金和先进技术,来帮助我们发展经济。这一政策已开始有些效果。但是,从发达国家取得资金和先进技术不是容易的事情。有那么一些人还是老殖民主义者的头脑,他们企图卡住我们穷国的脖子,不愿意我们得到发展。所以,我们一方面实行开放政策,另一方面仍坚持建国以来毛泽东主席一贯倡导的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必须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争取外援,主要依靠自己的艰苦奋斗。中国的经验第一条就是自力更生为主,再就是重视发展农业。不管天下发生什么事,只要人民吃饱肚子,一切就好办了。搞工业,规模也不要太大,可搞些中小型项目。根据我们的经验,步子不能迈得太快、太急。过去,我们搞得太急,发生了一些错误,我们叫“左”的错误,这样经济发展的速度反而慢了。现在要发展经济,还是要靠自力更生、量力而行这个原则。这个谈话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题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

2020年5月6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会议要求,及时总结和运用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围绕暴露出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理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健全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