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习近平同航天员亲切通话激励航天工作者

2021-06-25 16:53 作者: 来源:陕西共青团 字体大小:【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永远做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者、攀登者”——习近平总书记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亲切通话激励广大航天工作者不辱使命、继续奋斗

  新华社记者胡喆、李国利

  习近平总书记23日上午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令广大航天工作者备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为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夺取空间站建造任务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天地通话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满怀激情、备受鼓舞,立即投入紧张的空间站建造任务中。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表示:“在浩瀚太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至高的荣耀,也是对我们最大的鞭策。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关怀、关注关爱,内心非常感动、自豪,充满力量。我们一定牢记期望嘱托,不辱新使命、不负新时代,永远做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者、攀登者。”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同航天员通话,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空间站任务总师孙军十分激动和振奋,他说:“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对空间站任务的厚望,对航天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感到使命光荣。同时,守护航天员生命安全的责任重大,后续我们一定精准操作,严密组织,确保任务万无一失。”

  天地通信,需要空间站、天链中继卫星和地面站三者的共同参与。

  “空间站与地面的联系,绝大部分靠核心舱上的中继天线完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继终端研制负责人余晓川表示,从神舟七号任务开始,我们研制的中继终端在我国历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的天地通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参与者,我特别自豪。

  长征二号F火箭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火箭,自1999年首飞以来,保持了100%的发射成功率。“作为火箭研制团队的一员,我深深感到,搭建航天员进入太空的天梯,让航天员能够安全、舒适地进入太空,就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目标,就是我们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最佳行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容易说。

  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火箭总指挥荆木春表示,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总书记同航天员的天地通话,给了航天人莫大的鼓舞。

  “按计划,长征二号F火箭研制队伍将在下半年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我们将紧盯后续火箭设计、生产、试验等关键节点,立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用高质量的成功报效祖国。”荆木春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的科技人员,在载人航天发射场指挥控制大厅内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通话直播。在此次载人航天任务中担任0号指挥员的邓小军说:“我们一定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奉献坚守心中,让祖国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6所为中国空间站提供的环控生保尿处理子系统和水处理净化器,先后突破十余项关键技术,填补多项空白。206所十室主任崔广志说,我们团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为建设航天强国再立新功。

  “神舟十二号任务是空间站建造工程的重要一步。后续我们还面临着出舱活动和一系列技术验证试验,任重道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表示,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步工作,圆满完成好空间站的组装建造任务。(参与采写:母国新、姜哲、王伟童、毛凌野、赵森、孙伟、王明艳、宋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