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安团要闻 > 正文内容

西安培华学院“青年观察家实践调研团” 走进安康紫阳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17 15:4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日,西安培华学院暑期大学生“青年观察家实践调研团”一行11名成员,来到“硒谷之乡”——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开展 “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调研活动。


——获地方支持,了解紫阳发展现状。“青年观察家”们为更好了解紫阳县当地文化和经济产业发展,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力争实践成果影响最大化,提前与地方团县委及融媒体中心取得联系并开展座谈会。会议就“紫阳县人文文化与生态环境”“紫阳县经济支柱产业发展”“紫阳县电商体系建设”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和访谈。紫阳县团委书记方世繁、副书记蔡云,紫阳县融媒中心副总编马玮出席会议,对“青年观察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鼓励同学们明确实践目标,发挥专业特长,挖掘紫阳特色,传播紫阳文化。

——探硒茶小镇,感受古老淳朴民风。淡若清风,浓似人生,三天时间,该实践团队在焕古镇武装部部长兼大连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谢立安的带领下,探访硒茶小镇的奉茶室、乡贤馆等地,听老支书袁红军爷爷讲述焕古茶宫廷供奉的故事,了解贡茶历史渊源,穿过青石板小桥,参观感受古镇茶社的精致典雅,爬上蜿蜒小路,赞叹茶园观景台的一览无余。“青年观察家”们用镜头保留古镇茶社的精致典雅,用笔墨记录茶园茶农的风土人情,他们在这里拍摄,采写,品味焕古茶的清淡悠长,观察建党百年来古镇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劳作、休憩,是那日复一日的舒心与安宁。

——登云上青中,走进万亩富硒茶山。如果说硒茶小镇是古老和现代的交融,那么青中村民宿便是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的典范,“青年观察家”们来到距离紫阳县城10余公里的云上青中村,曾经村民们经历过艰难困苦,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改善村子里6.2公里的主干道,实现了“家家出门不沾泥,户户紧连水泥路”。如今的青中村大力发展生态民宿文旅,规划清晰、特色明显。走出青中村,该实践团队深入到向阳镇高达25万亩的富硒茶园进行现场的采访与体验,在茶厂老板的带领下参观体验了现代化制茶流程,与当地茶农分享经验,深入茶园采茶,了解茶的生长规律,用最真实的调研数据和体验助力乡村振兴。

——观党史遗址,致敬革命先辈烈士。“青年观察家”们来到安康市党史教育基地、党史遗址——紫阳芭蕉口中共安康地委机关遗址,原紫阳县档案史志局的相关负责人方万华老先生热情的进行了讲解,深入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芭蕉口点燃的革命火种,唤醒了紫阳人民,培养了一批共产主义战士,使沉寂的任河、汉江流域呈现出了抗日、进步气氛的历史故事。“青年观察家”们在此地采访红色人物,记录红色故事,拍摄主题团课,致敬革命先辈,旨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入到革命老区的建设中去,传承先辈精神。

——访融媒中心,沉浸开展专业实践。“青年观察家”们到访紫阳县融媒体中心,一个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报道形式,发出紫阳声音,讲好紫阳故事的官方媒体。在紫阳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的介绍和讲解下,“青年观察家”们沉浸体验了新闻宣传的各个岗位工作,对未来发展等有了更深层次、多维度的理解,开阔了视野,坚定了目标。随后,在“新闻工作者”的见证下举行了培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的授牌仪式。仪式结束后,青年观察家们来到融媒中心演播室,录制了主题团课,重温了入团誓词,牢记党和国家赋予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担当。

——做调研访谈,体会电商直播带货。以茶待客是传承几千年的礼仪,“青年观察家”们结合专业基础及特长,走访紫阳县多个茶叶交易市场、电商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和附近村镇,与普通市民和茶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调研,了解当地茶产营销、茶文化展示、茶生活体验等情况,发放问卷2000余份,访谈百余人,通过调研访谈,得知,紫阳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幸福感逐渐增强。“青年观察家”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直播带货,以大学生视角对紫阳特色富硒茶、紫阳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宣传推广,完成了实践调研任务,得到了当地政府、市民、茶商的一致好评。

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紫阳因茶而美,因茶而兴,因茶而富。在建党百年之际,该院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助推社会发展,让青年学生积累了宝贵的专业实践经验,为奋进新时代谱写新华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