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各类专题>安康共青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 > 正文内容

【青学党史】党史上的今天:2021年10月2日

2021-10-02 16:41 作者: 来源:陕西共青团 字体大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重温经典事件、致敬英烈人物、回眸历史瞬间,一起来学习吧!

重要论述


1953年10月2日

毛泽东在会上作结论,表示赞成陈云的报告和邓小平的建议。结论指出:农民有自发性、盲目性的一面。他们正处在由个体经济到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过渡时期。我们经济的主体是国营经济,有两个翅膀,一翼是国家资本主义(对私人资本主义的改造),一翼是互助合作、粮食征购(对农民的改造)。有人要摸农村的底,农村的底有六条:(一)小农经济。(二)百分之十左右的缺粮户。(三)每年两千万到四千万灾民。(四)百分之十左右的落后乡。(五)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农民欢欣鼓舞、拥护政府。(六)互助合作。我国农村将来进一步的发展,基本上是靠第六条。对农民实行粮食征购制,主要依靠党员,他们是乡村干部和农民中的积极分子。关于配售问题。不叫配售也可以,可叫计划供应。征购、搞私商、统一管理势在必行,配售问题看来也势在必行。他还委托邓小平到全国粮食会议上讲话,嘱咐讲粮食征购一定要联系过渡时期总路线去讲。毛泽东在会上所作结论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1984年10月2日

邓小平会见参加国庆活动的杨振宁等六十多位外籍华人科学家时谈到城市改革问题指出:不久要开十二届三中全会,会议的主题是城市改革。如果说开拓新局面是从农业开始,这次则是全面改革,包括工业、商业、科技、教育等,范围很广。改革是很迫切的。因为农村政策见效,农民好起来了,如果城市不进行改革,就会妨碍农村继续前进,城市也满足不了占我国总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的需要。城市改革要有更大的勇气。农村改革说明,城市改革不但必要,而且相信会成功。这就可以保证我国到本世纪末实现翻两番的目标。这篇谈话以《希望海外亲人和朋友提供更多的知识和劳动》为题,收入《邓小平论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