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石泉县项目办:以“四化”工作法助推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建设

2022-03-01 12:56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石泉县项目办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的管理模式,以管理制度化、联系常态化、关爱人性化、活动多样化“四化”工作法为抓手,落实项目办、服务单位双向管理原则,持续做好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工作生活基本保障、业务指导及安全管理,不断强化志愿者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凝聚力、向心力。

坚持管理制度化,以规章制度增强“约束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一名西部计划项目专员具体负责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管理、考核等工作。督促用人单位给志愿者合理安排工作、分任务、压担子,并全力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后勤保障工作,真正让志愿者深入基层,热爱石泉。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按照中省市项目办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完善了《石泉县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日常管理办法》、《石泉县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联系制度》、《石泉县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健康管理制度》和《石泉县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促进志愿者服务规范化、制度化。三是激发团建活力。成立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临时团支部,推选优秀志愿者担任团支部书记和团干,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组织力和号召力。

坚持联系常态化,以互联互通增强“凝聚力”

一是建立日常联系。印发《志愿者工作手册》,每周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及社会实践活动情况,一月一小结,一年一汇报。二是搭建线上平台。建立志愿者微信群,及时精准传达工作要求、活动通知、安全提醒等,做到上传下达,消息畅通,密切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之间、项目办与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之间的联系。三是定期交流汇报。定期召开志愿者日常管理、工作交流、总结座谈会,了解志愿者工作、生活、思想动态,面对面倾听志愿者心声,交流工作方法,提升业务水平,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冬季取暖安全、假期出行安全等重点事项安全提醒,引导和帮助在石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好的适应基层工作和生活。

坚持关爱人性化,以严管厚爱汇聚“向心力”

一是落实生活保障。明确要求服务单位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为志愿者提供免费住宿、生活补助以及安全、健康、卫生的工作生活条件,落实好志愿者的食宿和工作生活中各项保障。二是强化情感关怀。通过开展定期走访、节日慰问、集体生日派对等活动,让在石服务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在异地感受到温暖与关爱。三是建立保障机制。项目办、服务单位、志愿者三方签订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协议书,明确三方权利与义务,制定《志愿者政策享受知晓单》,详细列出志愿者服务期间所享受的工资、补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政策待遇,确保志愿者各类待遇落实到位。

坚持活动多样化,以实业干事增强“影响力”

一是开展志愿服务。围绕基层工作定期组织志愿者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疫情防控宣传、普法宣传、扶贫助困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彰显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二是抓好学习教育。在志愿者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定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会议,通过微朗读、微视频、微团课等青年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学习,做到学思践悟、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三是促进全面发展。联合县消防中队组织在石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工作,组织志愿者参加安康市创业就业培训班,培养志愿者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创业就业本领。

下一步,项目办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志愿者管理与服务,引导鼓励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为推动石泉高质量追赶超越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