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学少活动 > 正文内容

平利县大贵镇中心小学:研学旅行让乡村孩子劳动教育课堂走出校园

2022-07-04 14:48 作者:刘仁平 吴远勇 来源:平利县大贵镇中心小学 字体大小:【

    切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双减”政策,,平利县大贵小学组织中心小学金岭小学65名六年级学生走进平利县田珍茶叶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研学旅行活动拓宽劳动教育渠道,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开辟校外第三课堂,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动手实践能力

   本次活动从开营仪式到总结分享,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多个活动项目。首日主要开展了拉歌、凝心聚力、团体速度等丰富多样的近三个小时的团建活动,学生切身感受到了集体的智慧、团结的力量。当天活动结束后,学生分组有序就餐,并在基地洗漱就寝,在这些生活细节中,学生互相帮助、互相谦让、互相包容,俨然和谐的一家人。次日,学生在做完广播体操用过早餐后,有序前往基地茶园,在研学班主任的指导下,亲手采摘下一片片嫩绿的茶叶。在茶园中,学生一边采茶,一边欢歌,笑声、歌声回荡在青山绿水间。一个小时后,学生手里的茶篓已装满茶叶。返回研学基地,学生再次亲身体验了手工制茶的每一道工序,从杀青到揉茶,从定型到烘焙。虽然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汗珠,但看到自己亲手制成的的茶叶,内心无比自豪。

在茶艺学习过程中,茶艺老师端庄大方、充满古风表演让学生在舒缓动听、温柔婉转的语调中,很快进入状态,随着老师的指导,一个个有模有样的钻研茶艺:洗杯、投茶、润茶、冲水、泡茶、奉茶、赏茶、闻茶、品茶、谢茶……作为茶乡子弟,孩子们从小就开始接触茶叶,学习关于茶叶的知识,在劳动中品悟做人的道理,增进对家乡的热爱。

本次研学将校内知识有效延伸,增加了阅历、汲取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了解了社会、感知了生活,既学习了一些基本生活技能,也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据了解,该校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学生劳动实践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劳动实践、研学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学会劳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