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安团要闻 > 正文内容

团市委建机制强保障抓重点全力做好社区创文帮扶工作

2022-07-19 10:3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团市委坚持建立三项机制、强化三项保障、抓好三项重点的“三个三”工作模式认真做好社区创文帮扶工作,把“扫干净、摆整齐、讲秩序、清死角、除隐患”要求落到实处。

落实三项工作机制。团市委与社区落实每周开展一次创文活动进无物业小区的工作机制,邀请驻社区单位区第一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区消防支队等单位共同进小区开展创文宣传、健康义诊、消防隐患排查等文明创建活动,目前已开展3场次,覆盖社区居民1000余人次,不断深化社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认识;落实每周开展一次城市管理专项执法工作机制,联合老城办事处城管执法支队、市场监管所、交警部门等对沿街乱停乱放、门店出店经营、垃圾堆放等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加强对社区居民“讲文明 守秩序 树新风”引导,西大街社区管理秩序、街区面貌得到有效提升;落实每周一次创文工作调度会议机制,召集社区帮扶单位、共驻共建单位每周开展一次创文工作调度会,形成创文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存在问题整改清单及时交办给各责任单位,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

强化三项工作保障。团市委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文工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团市委书记任第一责任人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文办公室,制定印发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创文工作有人管、任务有人干、工作有落实。二是人员配备到位,成立帮扶社区工作专班,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轮流到社区参与创文工作,招募“返家乡大学生”6名在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创文专项服务工作,增强社区工作力量。三是资金帮扶到位,筹措创文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创文文创产品制作、活动组织开展、宣传氛围营造和帮助社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抓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社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持之以恒组织机关干部、辖区居民开展“周五义务清扫”活动,对社区背街小巷、卫生死角、牛皮藓等进行专项清理,着力解决卫生死角、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等突出问题。二是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在社区重要路口、显著位置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广告,定制购物袋、水杯、围裙等创文产品,面向广大社区居民发放,积极利用社区宣传栏、创文知识宣传彩页、创文文创产品普及创文知识,有效提高社区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三是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交通、生态环保、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红成为文明安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配合社区做好创建帮扶活动,强化工作措施,真心实意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创建帮扶后续保障,让“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安康”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