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团白河县委:“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显成效

2022-09-29 09:46 作者:杨蓉、邱又丽 来源: 字体大小:【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意义深刻,是我在课本之外的一次宝贵学习经历,期待下一次假期再回家乡参加活动。”9月15日,虽已回到学校,但想起暑假在家乡白河县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西安石油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雷启锋仍然很兴奋。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包括雷启锋在内的55名白河县返乡大学生有着难忘的经历:他们或是到老乡家里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或是到基层一线岗位,体会普通劳动者的艰辛。

今年6月底,共青团白河县委发挥“生源地”优势,因需设岗,搭建实践平台,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启动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官方平台上发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社区等50余个岗位。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工作原则,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搭建白河籍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培植对家乡的深厚情谊。

共青团白河县委聚焦乡村振兴,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白河籍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8月1日,白河“返家乡”临时团支部微信群里发布一则周末志愿者招募信息,大学生们纷纷报名参加。在1个多月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们深入基层,在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政策宣传等岗位上,挥洒汗水,用实际行动担当青春使命。

“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也积累了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未来我将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参加此次实践的大学生李雪说。

为做好“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共青团白河县委创新工作方法,推出“成立一个临时团支部,凝聚合力;开展一次岗前培训,做好动员;安排一名帮带导师,帮助成长;书写一篇调研文章,锻炼本领;召开一次集中座谈,增进交流”的“五个一”工作机制。

“我们将继续创造条件、创新形式,充分考虑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个人需要和基层发展的人才需求,挖掘更多一线岗位,动员号召更多的青年人才反哺桑梓,把青春奋斗融入家乡事业中,彰显新时代白河青年的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白河青年的时代风貌。”共青团白河县委书记吉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