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志愿服务 > 正文内容

请收下这份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手册

2022-10-15 17:2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
以“养老”为名的
诈骗行为时有发生
“投资养老”“以房养老”
“养老保险”等诈骗手段花样百出
给不少老年人
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
如何防范养老诈骗
请将这篇文章
转给身边的长辈


一起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常见“养老”诈骗情景
情景一:销售“老年产品”



老年人十分注重健康养生,于是骗子借此诱导老年人花天价购买毫无作用的保健品或药品。同时,也有一些因疾病困扰的老年人会特别“迷信”各种“神奇”的疗法,以求保长寿体健。

情景二:宣称“以房养老”

诈骗分子将目标瞄准老年人的房子,推出“以房养老”项目,忽悠老人抵押房产贷款,将贷到的钱用于购买“高收益”的“理财项目”。前期老人还能获得收益。而后骗子卷钱跑路,房子也被强制过户,老人钱房两空。

情景三:投资“养老项目”


骗子可能先在公园、超市、小区等老人聚集的场所给老人灌输投资的概念。接着通过组织旅游、参观、讲座、赠送礼品等手段博取老人的信任。就会告诉老人他们有个“养老服务”的项目,“投资越多、福利越好”。

情景四:代办“养老保险”

建议老年人多关注一些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以及社会新闻。子女要多与家中的老年人交流、沟通,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如若发现老年人被骗,应立刻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立即报警。

情景五:提供“养老服务”


诈骗分子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通过诱骗中老年人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钱财,进行合同诈骗。

情景六:享受“度假养老”

老年人要树立防范意识,遇事多找子女商量,不要轻信别人的话。更为重要的是,子女要多关心老人,不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让老年人精神世界充实起来,不再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地把钱掏出去。
对于层出不穷的养老陷阱,
我们该如何防备?
又该怎么避免呢?
下面请牢记十个凡是
防范“养老”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