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志愿服务 > 正文内容

预防电信诈骗——《老年人防诈骗指南》,请收好!

2022-10-08 17:3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常见诈骗类型

1

“保健品”诈骗

骗子通常以“免费发礼品”、“免费体检”为由,诱骗老年人集中“听课”,然后以专业的话术给老年人上“健康讲座”,等老年人上钩之后借机推销所谓奇效“保健品”,通常这些“保健品”都是成本很低的假药,但卖给老年人却要成千上万!很多老人因此被骗光了所有的养老钱!

2

谎称代办社保诈骗

养老保险对老年人来说至关重要,为老年人的晚年提供可靠的经济来源,但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的这种心理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政府工作人员以代办养老保险、补办养老金等名目,骗取老年人缴纳的保险金。

3

冒充公检法骗局

骗子自称是公检法人员,恐吓老人说老人或者老人家属有违法行为,并通过出示伪造的通缉令、拘捕令,增加骗局“真实性”,让老人彻底相信自己或者自己家人卷入一个涉嫌犯罪案件,会因此坐牢,从而往往因为内心恐惧而对骗子深信不疑,最后被骗子诱导转账。

4以房养老骗局

骗子会以“房本在家无用“等类似话语为借口,诱导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公司。后果是留下老年人面对贷款公司和职业放贷人的债务催收,乃至被逼卖房还债。

5免费旅游骗局

骗子们通常会打着免费旅游的幌子诱导老年人报名,然后再将老年人集中到某保健品企业、某保健品工厂这类地方进行参观讲解、然后借此推销虚假产品,诈骗钱财。

6中奖诈骗

中奖诈骗主要通过信息群发,对受害者实施诈骗。受害者一旦联系兑奖,犯罪分子就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滞纳金”、“违约金”等各种名目要求受害人汇钱,实施诈骗。

防范方法

01

不贪小利、不吃大亏

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克服贪欲心理,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让你出钱的时候,一定要多留心眼,不能轻易把钱送出去。

02

开阔眼界、关心社会

平时多关注各种新闻媒体,社区黑板报、宣传栏、标语等宣传,了解当前多发的诈骗手法,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03

远离可疑人员

现在的骗子常常会主动跟老年人打招呼,表现得非常热情以获取老人的信任,从而实施诈骗,对于来历不明打听信息、免费邀请体检、免费送礼物的陌生人,一定要远离。  

04

不参加非组织活动

不要参加所谓的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参观等活动,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投资,防止利令智昏。

05

子女陪伴

归根结底,多数老年人被诈骗的原因是子女家属的陪伴时间不足,导致老年人过于孤单,所以才让打着送温暖、送福利的幌子招摇撞骗的骗子有机可乘,作为子女,在工作之余一定要多去陪伴老人、多给老人讲讲常见的诈骗、可有效防止老人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