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青少年维权 > 正文内容

汉阴中学开展预防性侵害法治教育专题讲座

2023-04-20 14:15 作者:沈艳芸 来源: 字体大小:【

为提升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普及预防性侵害知识和技巧,进一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419日,汉阴中学特邀汉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校开展了以“法治护春蕾 巾帼助成长”为主题的女生专场法治教育讲座,高一年级全体女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汉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汉阴中学法治副校长甘晓罡作了《培养法治意识 系好人生纽扣》为主题的法治报告。通过深入剖析、以案释法,为参加活动的学生分享了有关法律法规、自我保护、刑事责任年龄等法律常识。他告诫广大学生要学会保护自己,做到敬爱父母、尊重老师、团结同学、遵法守法,树立法治思维、底线意识,避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避免受到不法侵害。

明庭轩检察官结合高中女生心理、生理特点,通过图文展示、互动问答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向在场学生讲解了什么是性侵害、性侵害多发的原因、性侵害实施者的特征及惯用伎俩、如何防范性侵害、如何防止校园欺凌等知识,并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权益的相关法律,积极引导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教导学生们自尊、自爱、自强,加强自我管理,提高应对不法侵害的处理能力。

讲座中,女生们全情投入,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在轻松的环境下,学到了预防性侵害知识和相关法律常识,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高中女生正值豆蔻年华,处在含苞待放之际,是一个特别需要关爱和引导的群体,通过此次讲座,有效地为女生们构筑起了青春“性”防线,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为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