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学少活动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初级中学:“五到位”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2023-05-22 17:04 作者:兰本波 来源: 字体大小:【

为有效预防和最大限度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汉阴县初级中学结合本校实际,超前谋划,紧扣防溺水安全“五到位”,多措并举,织密织牢校园防溺水安全网,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完善防范机制,责任落实到位。该校根据上级预防学生溺水专项会议及文件精神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制定了学校预防溺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预防溺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防溺水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层层压实责任,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个教师。学校还通过召开家长会、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提醒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

加大宣传力度,教育提醒到位。该校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宣传展板、黑板报、手抄报、观看防溺水警示教育片、防溺水签名宣誓及防溺水“六不”诵读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强化防溺水安全教育。各班主任坚持每天放学前进行“一分钟”安全提醒教育,周末假期等重点时段进行针对性预防和安全教育提醒,节假日通过QQ群、微信群每天向家长发送安全提示。

建立防范台账,排查整改到位。加大对重点河塘、水库、废弃水坑等溺水易发区域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及时和学区镇、村取得联系,设立防溺水监督员,并在较深水域设置安全警示牌。

严格考勤制度,学生管理到位。该校严格落实学生请销假制度,密切掌握学生动向,特别是放学、课间、午休等重点时段管理,发现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立即告知学生家长。

形成防范合力,家校联动到位。该校给每位学生家长印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认真阅读和学习,并把家长签过字的回执交到学校。学校还通过微信向家长推送防溺水知识的文章,指导家长如何预防孩子出现溺水事故,动员广大家长参与到防溺水专项行动中来,增强家长的安全和监管责任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