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志愿服务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初级中学举行2023年秋季安全教育及法治进校园活动

2023-09-08 14:50 作者:兰本波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高初中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违法犯罪,提高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营造和谐、健康、安定的校园环境。9月5日至9月6日,汉阴县初级中学先后邀请汉阴县消防大队、汉阴县公安局城区中队、汉阴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汉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为该校600余名新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教育及法治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

“只有消防常记心中,安全才能常伴左右。”, 汉阴县消防大队陈名扬参谋长针对消防安全对同学们率先进行培训。他紧紧围绕火灾的特点和危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师生讲述了校园消防安全、怎样发现和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正确采取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并重点叮嘱日常生活中如何安全用火、用电,避免火灾的发生。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汉阴县公安局城区中队副中队长沈桂鑫就交通安全进行报告。沈警官以几起未成年人违法骑乘电动车、违法超载多名同学、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的沉痛的惨剧,叮嘱同学们要珍视生命,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人负责,切莫对安全报以侥幸心理,坚决不能骑电动车上下学,坚决不去危险区域玩耍。

汉阴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树森就预防校园欺凌、防诈骗等内容作报告。杨所长通过发生在未成年人中的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告诫青少年要遵法守法,坚决不能走违法犯罪的道路。讲座中,他以案释法,教导青少年应该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如何预防诈骗、如何防范毒品,号召青少年们时刻记得爱护自己、保护自已,从而远离伤害,如果有不幸发生,要第一时间告诉家长、老师或公安司法机关。

最后,汉阴县人民检察院王瑶检察官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为主题号召同学们在学校要遵守班规校纪,在校外要遵纪守法。并就平安建设满意度宣传工作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解说,号召同学们为打造人民满意的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宣讲活动中,各机关工作人员还向在场的师生们发放了《汉阴县公安交警“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致广大交通参与者倡议书》、《“珍爱生命 拒绝酒驾”倡议书》等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