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学校共青团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功能

2024-03-19 10:14 作者: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就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重要指示,对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既是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实践者,又是“大思政课”建设的推动者,也是学校思政课改革的参与者,理所应当在这一至关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切实发挥出主力军作用。


自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共青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彰显实践育人特色,建强网上引领阵地,与教育行政部门等单位一道,扎扎实实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2023年下半年,全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夯实了面向新时代青年的理论武装工作,也为办好学校思政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方法借鉴。


在新时代新征程背景下,共青团在学校思政课建设中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履行为党育人神圣使命,主动服务和推动新时代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价值追求。


这种使命和追求,体现在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际的深入了解上。抓学习必须贴实际。青少年学生正处于思想活跃、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有效回应他们的思想困惑和成长需求,是思政课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青团作为扎根青少年学生身边的组织,与他们一起学习思考、一起实践锻炼、一起磨砺成长,能够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深入洞察他们的急难愁盼、准确把握他们的难点痛点,在为青少年学生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的同时,也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供及时精准的内容支撑和方式参考。这种实践上的紧密联系,使得共青团在思政课教学中能够发挥贴近学生、引导有力的支撑作用。


这种使命和追求,体现在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讲理论就是讲道理。要让思政课成为青少年学生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的“必选课”,就必须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用有效的宣传阐释来说服青年、引领青年、激励青年。共青团作为为党育人的政治学校,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团员和青年这一目标,始终坚持用“青言青语”把逻辑讲明白讲鲜活、用事实数据把成就讲真实讲扎实、用媒体产品把道理讲生动讲有趣、用典型事迹把信仰讲透彻讲深刻。这种方法上的持续创新,使得共青团在思政课教学中能够发挥润物无声、生动有效的促进作用。


这种使命和追求,体现在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深度拓展上。求实效就得重实践。新时代青少年学生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和更加严峻的思想挑战,要推动思政课教学成果真正入脑入心入魂,就必须更加重视加强与理论相结合的实践锻炼。共青团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建好用好“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青年宣讲团等实践载体,不仅有利于引导青少年学生在实践中检验和丰富理论学习的成果,而且能够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创新精神,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这种载体上的深化拓展,使得共青团在思政课教学中能够发挥学用相长、知行统一的延伸作用。


这种使命和追求,体现在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格局的深化协同上。抓协同重在促融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中之重在于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通过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积极推动红色教育与校本教育融合融通、组织育人与课堂育人协同协作、校外阵地与校内阵地联动互动,在为党源源不断培养和输送新鲜血液的同时,也能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多方面的参考借鉴。这种功能上的协同互促,使得共青团在思政课教学中能够发挥彰显特色、作用独特的创新作用。


办好学校思政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使命光荣、任重道远,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共青团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中做到不缺位、不越位、有作为,以切实的探索、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业绩和笃实的作风,在学校思政课工作中发出更响亮的声音、展现更积极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