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关于在“六一”期间开展“在光荣的旗帜下——红领巾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2-05-22 14:4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共青团安康市委

安康市少工委

安团联发[2012]8号

 

关于在“六一”期间开展“在光荣的旗帜下——红领巾

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团县(区)委,高新区团工委,学校团队组织:

为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团市委、市少工委决定在“六一”期间开展“在光荣的旗帜下——红领巾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范围

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

二、活动主题

在光荣的旗帜下——红领巾心向党

三、活动内容

1、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先锋,找榜样,争四好”主题队日活动。“六一”活动当天,全市基层中小学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先锋,找榜样,争四好”主题大队会、中队会或联合中队会。组织少先队员观看少先队活动课程全媒体复合出版工程第一集动漫片《红领巾心向党》。举办以“学先锋,找榜样,争四好”为主题的故事汇,使时代先锋人物和身边优秀团员青年的形象走进少先队员的内心。邀请少先队员熟悉和喜爱的优秀党员、团员,与少先队员共同讲述优秀党员、团员的成长故事,共话成长体会和理想志向,一起重温“四好少年”要求,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荣历史,感受党对少年儿童的关爱。同时,通过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中队角等宣传阵地,播放红色歌曲、讲述党史故事、介绍党的新成就等,以热烈的校园氛围感染少先队员。

2、开展“学雷锋、手拉手”活动。“六一”期间,各基层少先队组织要精心设计符合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其他特殊困难少年儿童群体成长需求的具体形式和内容,深入学校、农村、社区,走进特殊少年儿童身边,陪同少年儿童做游戏、聊天、做家务、交朋友,激发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信心,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让他们在轻松温馨的氛围中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节日,使他们感受到来自少先队组织的温暖。团组织要组织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青春助力.关爱农民工子女”爱心结对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爱心结对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帮助农民工子女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为农民工子女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3、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延安精神永不忘——党团队旗三秦传递”活动。为迎接省第六次少代会召开,“六一”至“十一三”期间,全省将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延安精神永不忘——党团队旗三秦传递”活动,党团队旗从西安始发,经陕北、关中、陕南传至全市各地,最终于“十一三”前夕传递到省第六次少代会的主会场(具体传递方案另行通知)。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广大少先队员要积极投身于党团队旗三秦传递活动中来,结合“红领巾大讲堂”活动,使全市广大少年儿童感受党的光辉历史和党、团、队的特殊关系、理解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争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开展“红领巾小提案征集”和“我向少代会说句话”活动。以省第六次少代会召开为契机,反映当前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的新情况、新需求,开展以全市少先队员为主体,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参与的“红领巾小提案征集”网络互动活动。提案内容按照争当“四好少年”的期望与要求、少先队学习生活、创新少先队活动等提出意见与建议。积极发动少先队员、辅导员以及家长、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我向少代会说句话”活动,说出关于少先队、红领巾和本次少代会的简短感言,表达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组织的美好祝愿,留下对昔日小伙伴、辅导员老师的心里话等。各级少先队组织以主题大、中、小队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少先队员用短文、绘画等方式表达心声、建言献策。基层学校少先队大队可于7月1日前,将少先队员的稿件和绘画作品(注明作品名称、学校、姓名、年龄和联络方式),集中邮寄至少年月刊杂志社(西安市红缨路158号少年月刊师媛收,邮编710068)。稿件可发邮件至wxsdhsjh@sina.com,绘画作品须为原创,小于平面A3规格(420mm×297mm),绘画材料和方式不限。

四、工作要求

1、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在光荣的旗帜下——红领巾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是迎接省第六次少代会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朴素感情的重要契机,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精心安排,广泛动员到每所中小学校少先队组织。

2、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全市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可根据以上统一活动安排要求,开展具有少先队文化特色和地方特点的其他活动,让少年儿童从内心理解党、团、队的组织衔接,充分体现少年儿童特点,运用艺术、时尚、情感元素,创新活动形式,努力让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都参与其中。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协调当地新闻媒体宣传活动进程,报道活动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团县(区)委要动员指导所在县(区)内中、小学校大队辅导员和具备条件的中队辅导员,直接登录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红领巾心向党——学先锋,找榜样,争四好”专题网站(网址:http://jjh.k618.cn/61/)上传信息,省少工委办公室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省通报。上传信息主要内容包括:基层队组织名称、队员总数、活动名称、参加人数、简要内容和效果,配相关图片。各地开展活动的信息资料请在活动后及时上报团市委组织宣传部。

共青团安康市委             安康市少工委

                               

  2012年5月21日

主题词少先队  “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   通知    

抄   送:市委办、市政府办,团省委办公室、省少工委           (档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