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关于做好促进安康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2012-05-28 17:2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共 青 团 安 康 市 委

安团联发[2012]9号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共青团安康市委

关于做好促进安康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

各县(区)人社局、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三次党代会、市“两会”和团省委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系统组织化、社会化动员优势和人社部门职能优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就业、自主创业、建功成才,促进全市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为建设美好安康做贡献,按照市人社局、团市委《共同促进安康青年就业创业合作协议》,现就“十二五”期间共同促进安康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就业优先”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共青团系统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优势与人社部门职能优势,以促进青年增收成才为目标,以提高青年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为着力点,引导青年创业致富、创先争优,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美好安康作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积极构建促进青年创业的服务体系,以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全民创业促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契机,将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青年、进入毕业前最后一学期的高校在校生等6类人员列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不断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基金筹集发放力度。“十二五”期间,每年为50名创业青年,发放贴息小额贷款。

(二)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共同实施“安康市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加强对青年技能培训工作的指导,把青工技能培训纳入全市技能培训计划,对参加培训人员给予技能培训补贴。“十二五”期间,依托安康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等指定的培训机构,每年完成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企业在岗青年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500人次、失业青年转岗职业技能培训1000人次。

(三)开展青年(大学生)创业培训。“十二五”期间,每年由团组织推荐200名有创业意愿的青年和优秀毕业生,到人社部门指定的创业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在培训项目、资金补贴、岗位开发、信息服务等方面予以倾斜,给予扶持。

(四)开展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建设一批符合条件的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作为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单位,组织青年(大学生)到见习基地开展见习。“十二五”期间,每年新建10个见习基地,对接见习岗位1000个。按有关规定落实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标准按人社部门相关规定执行。对优秀见习单位、见习高校毕业生进行表彰。

(五)开展青年(大学生)就业转移服务。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积极为青年就业提供信息和岗位;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十二五”期间,每年联合举办“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会”1次,提供就业岗位100个,向经济发达地区派遣青年劳务工500名。

(六)开展青年(大学生)创业评选。开展安康市青年创业奖、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选树一批青年和大学生创业成功典型。组织优秀青年创业典型走进校园,开展宣讲、报告会、座谈会等,积极为大学生就业创业营造良好氛围。“十二五”期间,每年推荐5名大学生创业典型作为陕西省大学生创业明星的候选人。推荐3名青年创业典型作为陕西省青年创业奖的候选人。

(七)开展青年技能竞赛和加强技能鉴定服务。开展全市青年职业技能竞赛、青工技能比武、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等工作,推荐上报优秀青年参加职业技能评定。“十二五”期间,每年培养青年岗位能手10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符合技术等级晋升条件并经鉴定合格的青年技术工人,根据有关规定核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督导企业落实相关政策,在青年晋职、晋级、深造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八)建立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组建由专家学者、青年创业协会会员组成的“大学生创业辅导团”,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加强青年创业全过程的跟踪指导和创业辅导。“十二五”期间,每年建设1个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对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成立由共青团安康市委和市人社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团市委与市人社局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类事项的研究决策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共青团安康市委城乡工作部,负责协调青年就业创业计划的指导和落实。各县(区)团委和人社部门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负责本地区、本层级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组织实施。团组织主要负责活动策划、人员组织、媒体宣传等,人社部门主要负责相关技术服务、业务指导、项目和经费支持。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是“十二五”期间团组织和人社部门服务青年、服务循环发展、服务美好安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团组织和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努力形成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合力推动、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各地要因地制宜,加强工作对接,制定工作方案,分解阶段性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合作模式。要选好当地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合作项目和载体,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到基层。各地实施意见和工作机构人员名单要分别报送团市委和市人社局。

(三)加强宣传,建立机制。要大力挖掘、树立青年创业的优秀典型,总结各地开展的成功做法、先进经验,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各类媒体充分进行宣传,积极营造关注、支持青年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扩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和工作覆盖面。各地团组织和农业部门要建立有效的沟通、督导机制,以联发简报、联合调研的形式,及时反馈有关工作信息,指导推动工作。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接、研究工作,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确保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长期可持续发展。

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共青团安康市委

2012年5月23日

主题词:共青团  就业创业  意见                      

共青团安康市委办公室 2012年5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