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 > 正文内容

创新工作案例:旬阳县少先队进社区工作情况汇报

2014-11-11 16:5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安康市创新工作案例:

 

安康市旬阳县三进工作模式推动少先队进社区

——旬阳县城关二小少先队走进下菜湾社区

 

一、旬阳县基本情况

旬阳地处陕西省东南部,秦巴山区东段,汉江横贯其中。全县总面积3554平方公里,辖22个镇318个村(含社区),总人口45万人,是革命老区县,全国法制教育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文明村镇建设示范县、全国文化及文物工作先进县,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县、治安模范县、平安县、教育强县,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扩权试点县。县城位于汉江、旬河交汇处,三面环水,形若“太极”,是举世无双的天然“太极城”。

二、旬阳县团员青年基本情况

全县35岁以下青年129911人,1428周岁青年104246人,占总人口的23%,现有基层团委62个,其中镇团委22个、学校团委33个,县直团委7个。有少先队大队101个,(小学九年制5所,初中23所,小学73,其中完全小学40所),中队757个,在校学生33047人,少先队员22747人。

三、活动的背景

长期以来,少先队组织一直依托学校开展活动,然而,少年儿童的节假日时间占全年的47%,在假日里,他们大都渴望与小伙伴在一起活动。在社区建立少先队活动阵地,有利于将学校教育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有利于校内少先队工作通过社区少先队,从教育内容到形式、阵地得以向社会延伸和拓展。因此,开辟校外活动阵地是少先队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旬阳县城关镇下菜湾社区是一个城乡结合社区,属于我县城关二小学区,有常住居民5400人,流动人口1000余人,其中14岁以下少年儿童700多名,就读于旬阳县城关二小学生就有270人。下菜湾社区有独立的办公场所120平米,有退休党员党支部和退休教师党支部,有较好的教育资源。我县根据“组织建设进社区、辅导力量进社区、自主活动进社区”“三进”工作模式,逐步推进了少先队进社区工作的有效运行。

四、具体做法和成效

1成立社区少先队工作站,加强社区少先队组织建设。

社区少先队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新空间,也是拓展社区工作的一个新途径,要得以有力开展,必须建立领导机构。我们确定了学区学校和镇团委书记具体负责制,在学区内社区组建社区少先队工作站,工作站由学校大队辅导员、镇团委书记具体组织和领导。

2、组建社区少先队教育队伍,加强社区少先队工作者队伍建设。

聘请包括学区学校城关二小大队辅导员、城关镇团委书记、社区干部、社区民警、社区退休老教师在内的校外辅导员,社区队员推选出了队委成员,组建社区少先队工作队伍。县城关二小负责定期对校外辅导员进行思想道德、工作业务方面的培训;为社区家长举行家庭教育辅导,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建议,做好与家长、学校的沟通工作;还不定期举办了教育沙龙、亲子活动,搭建老师、学生、家长互动交流的平台,对家长支持学校工作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实现了学校教育和家长教育的双赢。

3、组建“雏鹰假日小队”,树立队员的团队意识。

社区少先队工作要把竭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且社区少先队工作主要对象是少先队员,我们根据队员居住所在地,不分年级组建了“雏鹰假日小队”,由队员自愿组建、自定队名、自定计划、自请辅导员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充分的培养了队员团结合作的精神,也使得每位队员在开展活动中思考和提高,让他们敢于而且乐于提出自己的见解,有大胆尝试和追求的欲望。下菜湾社区先后成立了“红领巾双创服务队”,队员在居民区为市民做义务宣传,如“七不规范”、“交通文明”、“家庭安全”等;利用节假日,开展了适合各个年龄段少年儿童以自主实践、服务社区为主的“楼道小主任”、“社区小导游”、“小小安全员”、“社区小老师”等角色模拟体验活动,引导队员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性服务活动。

4、建立社区青少年教育基地,加强社区少先队工作阵地建设。

社区少先队工作站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资源,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统一规划,合理使用社区内资源。我们利用社区黑板报、宣传栏等阵地等宣传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生活小常识、安全小措施、心理健康小知识等,并带领队员积极参与宣传活动。有的还建立了社区少先队读书屋、社区少儿活动中心等一批服务实施,活跃了社区少先队工作。

5、开展特色活动,加强社区少先队的载体建设。

坚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是下菜湾社区少先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有力保证。如开展了“我与小树一起成长”绿色家园小树苗认养活动,要求队员们在自己住所附近认养一颗小树苗,并在物业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定期为树苗除草、浇水,以此激发队员热爱绿色生命,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美好家园的环保意识;开展了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健康上网,拒绝网吧活动,聘请了社区监督员,利用节假日及业余时间深入社区辖区内的网吧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青少年进入网吧上网的情况等。通过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和队员们的积极性,扩大了社区少队组织的影响力。

五、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少先队进社区活动弥补了学校教育的不足,显示了社区教育的特殊功能。即丰富了队员的校外生活,又能使他们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智、添欢乐。我县的少先队进社区活动正在摸索实践中,这项活动的运行开展,将少先队组织“唱独角戏”转变为全社会“跳集体舞”的局面,从而形成全社会来关心、爱护少年儿童的成长,最终形成学校和社区少先队工作全面活跃。

但是相对于学校少先队来说,一是社区少先队机构稳定性不强,且存在缺少与学校少先队的积极沟通和交流,必须建立队员到社区少先队工作站报到制度,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落实专人负责,才能保障活动的有效运行。二是社区少先队工作站的阵地形式比较单一,缺少对队员的吸引力,没有比较适合队员活动的小型活动场所,还需因地制宜的开发和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