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 > 正文内容

白河团县委: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建功中国梦----关于白河县“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2015-01-15 15:0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团之间的特殊关系决定了团的建设和党的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结合党建抓团建是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把党建和团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是一条科学的、行之有效的选择。

白河县地处陕西省东南端,素有“秦头楚尾”之称。目前,全县共辖基层团委25个,团支部603(包括乡镇“大团委”直属团支部、村级团支部、学校团支部、县直部门团支部、非公企业团支部),团员5968名。长期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抓好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不断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活力覆盖,努力构建党政认可、社会关注、青年关切、共青团力所能及的工作格局,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团的作风明显改善,团干部成长速度加快,团员队伍素质极大提高,共青团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党建带团建带来了团建工作新发展,开创了团建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1、带思想建设,加强党对团组织的思想引领。通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群体中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建党、建国、五四运动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指导团组织广泛深入开展重温入团誓词、成人仪式、文艺表演等庆祝活动,激发团员青年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和时代使命感,保持团组织的思想先进性。在全县各镇巡回开展12场《弟子规》宣讲活动,推动学校团组织开展规范养成教育,让国学经典进校园、进课堂,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教育、卫生、公安、司法等16个部门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各系统青年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畅谈认识体会,写下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知,代言词的字里行间充分展现出锐意进取的青春风采。

2、带组织建设,巩固和健全团基层组织。一是推动镇团委“桥头堡”建设。通过“1+1+X”的建团模式(每个镇选举出1团委书记名,团委副书记1名,团委委员X名),巩固镇团委集中换届选举成果,把各镇团组织打造成团的工作重要支撑,提升了镇级团委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水平。二是推进重点领域建团工作。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团建工作。通过摸底调查,在全县169家非公企业中已经成立团组织71家。并且在发展良好,团员青年聚集,活动蓬勃开展的企业中建立10个非公建团示范点,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提升团组织活力。三是全县各镇团委达到“五个有”的基本要求。即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尤其是好的书记、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适合团员青年的特点的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团组织工作制度、有保证团的工作正常开展的必要经费和活动阵地,全面加强团组织建设。

3、带制度建设,形成团的工作新格局。一是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明确了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是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职能部门,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带团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团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党建、团建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同指导,形成健全规范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带团建的实施意

见》、《关于坚持党建带团建在全县各级团组织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开展镇级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使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有章可循,不断推进团的工作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

4、带班子建设,增强团组织内动力。注重团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创新,大力加强各级团的领导班子建设。县级团组织中,团县委书记是由党组织在全县符合条件的人选中经过公选提拔任用,团县委副书记是从乡镇年轻的党政副职中遴选而来的。平均年龄28岁,第一学历均为大学本科。乡镇团委领导班子中,全县12名镇团委书记,由乡镇党政副职兼任团委书记的12名,比例占100℅,年龄在33岁以下的团委书记9名,比例占75℅。村级团组织中,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各类经济合作组织青年负责人、返乡创业优秀青年的积极性,鼓励其担任村团支部副书记或直接担任团支部书记。

5、带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党组织把团组织的“推优”工作(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纳入到发展青年党员工作规划,指导团组织规范“推优”程序,明确“推优”重点,提高“推优”质量,扩大“推优”数量。2014年推荐优秀青年团员入党人数达65名。二是坚持“高进、严管、优出”的原则,切实加强团干部培养、选拔和举荐工作,积极拓宽团干部培养锻炼和交流、转岗的渠道。在各镇配备副科级领导干部时,4名乡镇团委副书记得到提拔任命,比例占33℅,极大的提高了基层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内容,对12个镇36名镇团委书记和副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切实提高团干部队伍素质。

6、带作风建设,塑造团组织新形象。通过强化“作风建设年”、“包联帮促”、群众路线教育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团干部培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和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要求,用淳朴感情融入青年,用良好形象吸引青年,用实际行动服务青年。邀请县纪委相关领导为乡镇团干部讲授廉政课,在团组织中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促进全团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在团干部中形成一种“学廉政、讲奉献、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二、党建带团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党建带团建的思想意识弱化。由于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导致有些乡镇党组织对团的工作重视不够,忽视党与共青团的密切联系,只是把共青团当作普通的社会团体看,觉得讲党的建设时,团的建设的内容可有可无、可轻可重,没有把基层团建工作放在应有位置,研究不够,指导不力,实际中出现了“谈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制约了共青团作用的有效发挥。

2、部分团干部工作精力和热情不高。团干部兼职过多,工作弱化,各级团干部大都身兼数职。一方面,基层团干部在不脱离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兼职从事其他业务性工作,能够整合相关资源,实现业务工作与团建工作的兼顾;但另一方面,由于基层团干部兼职过多,尤其是许多工作本身就给予了他们较大的压力,导致许多团干部疲于应对党政领导部署的中心工作,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们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出现了被动应付,甚至不予理睬的现象。

3、活动阵地少和活动经费不足。活动阵地方面,各镇团组织极少有固定的活动场所,能够依托党建阵地开展活动的也不多。活动经费方面,县级团委每年只有办公经费,没有专项的活动经费;乡镇团委工作经费缺乏尤为严重,况且又缺乏有效的活动形式,导致长期不组织团员开展活动,缺乏对基层团员的凝聚和引导,没有调动起基层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1、抓“制度”建设,使之成为推动共青团工作的有效保障。一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党建带团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制定和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定期进行考核督导,把创建党建先进单位与创建团建先进单位结合起来,团建工作不达标,党建工作不评优,增强基层党组织抓团建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彻底消除“无考核不重视”的现象。二是形成定期研究共青团工作制度。各级党组织每年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2次,每年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1次。通过汇报工作,使党组织了解团组织的工作情况,同时也使团组织及时了解党组织对团工作的具体要求,及时做好与相关领导的沟通,争取得到支持。最重要的是配合好党委的工作,让党委不忽视团的工作能力,看到团组织存在的作用。三是形成经费保障制度。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团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充分认识加强和保障基层团组织工作经费的重要意义,从做好青年群众工作,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对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经费保障。

2、抓“人才”培养,为团组织永葆活力提供有力保证。一是组织部门要将团干部的培养、管理、转岗与党组织培养使用年轻干部的计划相衔接。县级团委要积极发挥对下一级团委班子的协管职能,落实好协管的有关规定。县团委会同党委组织部门建立对乡镇团委班子定期考核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并在每年年终组织述职考评和满意度测评,广泛听取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意见。二是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中积极推动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以多种方式参与基层团组织建设。三是党组织应适时安排团干部到信访、计生、招商引资等一线岗位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切实提高团干部履职能力,推动团干部队伍建设落到实处。广大团干部要按照政治上要过硬、作风上要务实的要求,坚持把工作激情和务实作风结合起来,密切联系青年,深入了解青年,与青年交朋友,为青年办实事。

3、抓“落实”,围绕党政大局,积极有效开展服务。一是争取把团建作为党建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提上议事日程,努力做到“四统一、四衔接”,即团建与党建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总结,团的思想教育工作与党的思想教育工作相衔接、团员队伍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相衔接、团干部队伍建设与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相衔接、团的阵地建设与党的阵地建设相衔接,努力营造加强团组织建设、活跃共青团工作的良好环境。二是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主动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以党的号召和团的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寻求突破口,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把建设美丽富裕新白河作为共青团的主战场,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为青年成长成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