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工作交流 > 正文内容

市政府见习心得体会-路永康

2016-08-10 01:2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2016714日,我接到了团市委发来复审通过的通知。于是,我来到了市政府三楼大会议室接受了上岗培训并得知自己被分配在市政府办,从那时起自己的心里充满了激动和忐忑。

715日,我来到了市政府办的政办科等待具体的工作分配。然后我来到了综合四科,这里面有两个和善的大哥哥,他们对我很好。在他们的引领下,我开始了为期40天的暑假见习生活。

由于原来有过在办公室工作的经历,我起初觉自己肯定可以将这项团市委给我的任务做到最好。但显然我低估了这次实习对我的考验难度。第一天到办公室看着别人忙忙碌碌,自己却像个闲人一样在办公室里无所事事,觉得自己帮不上忙很没有存在感。心里充满了失落,也特别沮丧。但是,自己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能使自己的内心保持平静。于是,我就细心观察了那两位哥哥在做什么,我发现他们异常的忙碌,从起草文件到布置会场再到行程的安排,他们的工作真的是无微不至,事无巨细。我当时就在想,这是要有多么强的思维模式和协调组织能力能把这些事情处理的有条不紊,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我觉得,每个人从一开始都不会有这么强的处理事务的能力,都是通过一点一滴的学习和积累,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才能做到把任何事物都处理的面面俱到,对自己的工作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温总理成为总理之前,在甘肃的戈壁与荒山渡过了漫长的十载春秋,他也不会想到自己未来会为中国的富强做出巨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插队的时候。因为跳骚太多,他不得不在自己的床上洒满了66粉,自己身上被腐蚀的血肉模糊。他仍然没有放弃在逆境中提高自己。从带着一帮大队社员在贫瘠的黄土地上洒下了希望的种子开始,他依靠着坚韧的个性一步一步成为了人民爱戴的总书记。纵观古今,在历史长河中留下自己印记的名家大师们都不是一开始就一帆风顺。但是,他们在逆境中总能心如止水,慢慢去摸索,去学习,去完善自己,从而在千年历史中书写下属于自己的波澜壮阔的华美诗章。

到第二周,我们办公室的刘科长开始带我熟悉市政府里面的内部结构和人员组成。让我了解各部门的工作分工,以便我能学习到更多东西。也是机缘巧合,省上临时决定在安康地区开一个会。于是,我们来到了位于14楼的会议室,通过布置会议室我学到了很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因为中国人讲究“以右为尊”,所以更高一级领导的座位牌应当摆放在面向我们的左边方向。因为我们是主人,所以我们做的地方要被对会议室的大门,让外面来的客人坐在面对门的方向,茶杯应该放在座位牌的右手边,这样大家用茶时就会感到方便。其实,布置会议室就是一个讲究细节的过程。可能我们一个简单的疏忽,就会对别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相反,如果我们注意到了每一个细节,就会让参会的嘉宾和领导感觉到舒适和贴心。让领导满意,让群众放心,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这就是我们的宗旨“为人民服务”。

在第二周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布置会议室,我还和我们办公室的刘科长以及七科的实习生恒乐乐一起去了位于小白街的一个居民小区做“防汛三到户”的工作。由于安康的一些地方地势较低,突降暴雨或者发生洪涝灾害的时候,这些地方的人民群众会有很大的财产损失,他们的生命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不管是政府的工作人员,还是我们见习大学生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保障这些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要做的就是去统计这些居民家中的人员情况。出发前,我觉得这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事实上,我的估计过于乐观。我们在走访调查统计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苦难。由于该小区居民对于政策的不了解,对我们的身份的不信任,他们对我们的调查不是很配合,甚至可以说是抵触。最后,我们在社区的同志的大力协助和热情配合下,我们才勉勉强强完成了任务。这项工作使我认识到了,人与人的工作往往是最难的。因此我特别佩服社区的工作者。社区的同志工作在最基层,每天都要处理很多家长里短的小食。从宏观上看,这些事情不值得一提。但这些小事处理起来却非常的棘手。一个不注意,可能就酿成大错。这件事有一次提醒了我,“工作之中无小事”。每一件事都需要自己用心去做,才会把这件事做到让大家满意,让自己能够心安理得。

经过两个周的工作和学习,第三周我开始了校对文件和做我们科室收发文件的记录。这项工作看起来挺简单的,实际上做起来却并不简单。校对文件需要自己一个字一个字的在文件中摸索,还要注意语句的通顺,检查用词是否规范,真的是和大海捞针一样。这项工作我个人觉得还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自己保持冷静,细心发现,就能使这份文件通过检验成为一件完美的作品。再说到收发文件的记录,我从这里面获得不少知识。做文件记录就是要将收到的文件记录他的内容,各级领导给与的处理意见。我从才开始不认识领导的批示到现在已经可以得心应手的记录每一份收发的文件,真的是付出了许多努力。我从中了解到了一份文件收录进来到再传发出去经历了什么样的工作流程。首先我们科室收到文件,然后报给我们的主管主任,在报给我们的主管秘书长,最后递交到我们的主管市长手中。市长批示后再从市长一直按照这个流程转给我们的主任,在下发给相关单位。一份文件要经历这么多部门,这么多领导要关心这份文件。这体现我们的领导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这体现了工作人员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这更体现了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我知道了,67年前为什么千千万万的老百姓会用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去支持共产党。为什么会有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将自己的儿子送上建立新中国的战场。这就是答案,因为共产党代表着广大劳动人民最根本的利益。没有光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我们每个人一定要为祖国的发展尽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是我们国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四周,在经过了一个忙碌而又充实的周后。我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我们张科长告诉我让我去参加星期五去汉阴的考察参观团。听到这个消息,我内心十分激动。伴随着一路的鸟语花香,我们来到了安康的“白菜心”地区——汉阴。汉阴市一座美丽的小县城。这个地方不仅风景如画,更是人杰地灵。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三沈”就是在这里生活学习,之后走向了北京成为了近代人人称颂的三杰。到了汉阴后,汉阴的同志对我们十分热情。将近40度的酷热天气,他们却拿着手中的矿泉水箱子不肯放下来,为的只是让我们能够随时随地喝上清凉的水。充当讲解员的同志一路上耐心的为我们讲解汉阴的风土人情,为的只是让我们这次参观学习能有更多的收获。从美丽的万亩荷塘到汉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再到三沈故居以及最后的沈家家训纪念馆。汉阴的同志让我们感觉到了真正的“宾至如归”,感觉到了同事之间真挚的友谊。在最后吃饭的时候,汉阴的同志等到我们所有参观团成员全部入座之后,他们才开始入座。甚至,最后上车离开的时候,汉阴的周书记坚持要和每一位同志握手。在酷暑中,周书记刘县长带着汉阴的同志目送我们远去。那一刻,大家心中有的只是对汉阴同志的感谢和对下一次汉阴之行的期待。这一次的汉阴之行让我学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接待礼仪”。孔子有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我们喜欢远方的朋友到我们中国来做客。汉阴的同志一言一行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接待礼仪。他们可以在大热天中为我们提着那么重的矿泉水箱子,也可以为我们一遍又一遍的为我讲解汉阴的风土人情,在餐桌上更是将我们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招待,最后周书记刘县长和汉阴的同志在酷暑中送我们离开。这就体现了中华民族是个好客的民族,是个热情的民族。从汉阴的同志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以后不管是什么地方来的客人。我们一定要事无巨细,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让远方来的客人感到宾至如归,感到满意舒适。在感谢汉阴县同志的同时,我更感谢何秘书长在百忙之中对我们这些实习大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感谢机关党委的唐书记为这次活动的精心策划和安排、感谢张科长给我的这次机会、感谢政府办的哥哥姐姐平日里对我们的照顾和关爱。

以上就是我这一阶段的实习心得。对于我们这些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讲,每一次实习都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我格外珍惜每一次实习的机会。实习是我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是我们学习课本之外知识的良好机会,是我们增长见识的平台,是我们完善自身的良机。我们的实习已经过半了,我们在这期间学到了很多知识,认识了许多朋友。在这期间,有紧张、有汗水、有收获、有友谊、更有良师益友。我虽然学到了很多知识,弥补了自身的一些不足。但是,这远远不够。我需要做的就是在以后的实习生活中,坚定自己的信心,摆正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的状态去学到更多的知识,更好地提升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