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安团要闻 > 正文内容

团市委领导班子深入平利县开展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督导

2012-11-22 16:1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11月20日至21日,团市委副书记梁鸿、王燊、刘伟以领导班子集体调研的方式深入到平利县开展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督导。

督导组先后走访查看了西河镇、城关镇、长安镇和老县镇,广泛与镇区青年、交流座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分别与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乡镇党委书记、团委书记、村团支部书记、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交流探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的思路和途径。

在听取了平利团县委的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汇报后,梁鸿对平利县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建设乡镇实体化“大团委”是进一步推进乡镇团委建设的有力抓手,有利于加强乡镇团委与农村青年的联系,将能更好发挥乡镇团委作为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作用。自工作开展以来,平利团县委按照省市团组织的安排部署,按照“1个乡镇新建不少于20个直属团组织”的底线目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指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大督查力度,形成了集中推、整体推的工作态势,面上推进较为顺利。

梁鸿强调,各县委团委要把推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要作为当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载体,切实抓紧抓好。一是要把握好工作目标任务。要在“每个镇平均新建20个直属团组织”这个底线目标的基础上,根据实际,结合不同类别镇经济发展及青年聚集情况,差异化设定各镇的工作标准,对完成任务条件不够的镇的建团任务数应当由完成条件好的镇补充,已经完成建团任务的镇应坚持应建尽建,尽量延伸建团领域。二是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各县区团委要按照“11月底完成新建直属团组织工作”这一要求,对照未完成的任务,倒排工期,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团建任务。对能提前完成建团任务的镇,要督促镇团委提前完成。三是要把握好规定动作。各县区团委在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组织体系建设过程中,按照“四个一”工作要求,做到:向县委领导专题汇报一次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联合县委组织部门联合下发一个工作安排文件,召开一次由乡镇党委正职参加的工作推进会,召开一次由镇团委书记参加的工作观摩会。四是要提前做好工作内容设计。全面建成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基本组织体系后,将自转入工作内容设计和活动开展阶段。各县区要着重在健全完善镇直属团组织工作制度、工作内容设计和团的干部培训方面下功夫,要依据团省委下发的《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的十条路径》和《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简明问答》,结合实际,制定县级工作手册,使新建团组织真正能够活跃起来,真正形成乡镇“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