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安团要闻 > 正文内容

团省委调研组来安康市调研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工作

2014-07-22 10:1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71718日,省社科院马列所研究员白中伟、贾轶在团省委研究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我市调研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汉滨区茨沟镇火石湾生态农业示范园、 晨晖少儿艺术培训中心、安康市(汉滨区)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岚皋县惠家超市等青年创业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基层团组织如何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帮助农村青年和返乡大学生顺利实现创业并带动就业。

在实地走访后,分别在汉滨区和岚皋县召开座谈会, 区县人社、税务、农业、信合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创业青年代表参加座谈会并积极发言,对创业需要的自身条件、创业中需要哪些帮扶、部门在帮扶青年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充分地沟通和交流。在听取市、县团委在开展服务青年创业工作汇报之后,团省委调研组对我市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开展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近年来,共青团安康市委始终将服务青年创业工作作为服务青年群众的切入口,围绕观念引导、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小额信贷四个方面采取措施,广泛引导青年主动创业,着力解决青年创业困难,积极搭建、拓宽青年创业之路。

一是强化有形阵地建设,构建创业见习平台。联合政府有关部门,充分发挥青联、学联、青企协优势,积极协调沟通见习青年和见习基地双方的实际需求,努力为见习人员争取最大的权益保障,确保双方的成功对接,更好地发挥见习基地应有的作用。目前全市新建立30个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已有300余名青年见习上岗。
  二是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对就业青年的职业培训。加强与人社、农业等部门的合作,
团市委分别与市人社局签订了《共同促进安康青年就业创业合作协议》,与市农业局签订了《共同促进安康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合作协议》,在培训、资金支持等方面达成了明确的合作协议。依托市县两级劳动力培训定点机构,对青年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就业前培训、在职培训、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全面提升青年的就业竞争能力、职业转换能力和创业带动能力。

三是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围绕青年就业之所需,邀请热心帮扶青年就业的企业家、律师、创业青年典型以及掌握经济管理、劳动保障、税务、金融等相关领域政策法规的人员组成青年就业创业导师团,加强对青年的就业指导,为青年就业提供观念引导、政策指导和技能辅导。广泛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社区宣传栏等形式,宣传创业就业形势和政策,鼓励青年到民营企业去、到自主创业的广阔天地中去,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四是搭建青年创业平台。依托安康市青年创业协会成立了安康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青年创业企业提供“零门槛”入驻服务。和信合部门合作,为创业青年发放8万元左右的小额贷款,帮助青年顺利实现创业梦。2014年上半年,共计为1500余名创业青年发放发放小额贷款5108.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