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安团要闻 > 正文内容

团市委多措并举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19-06-02 11:4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结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团市委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整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干部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团市委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专题安排研究、重点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下发了《共青团安康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共青团安康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方案》,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在安康共青团网站开设了“深入开展综治平安建设 争创全国综治优秀城市”专栏,刊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信息3篇,在机关内部设置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栏,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宣传教育。组织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在重要纪念日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知识宣传。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宣讲纳入到“红领巾法学院”建设工作当中,组织5000余名学生开展模拟法庭、以案说法宣讲23场次,教会学生如何应对校园暴力、如何辨别身边黑恶势力、面对“黑恶势力”如何运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等内容。广泛运用新媒体宣传,市县两级团委在微博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46条,微信发布21条,吸引近10万人次阅读。

加强预防保护,减少违法犯罪。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积极发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作用,切实加强青少年预防保护工作,有效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制定下发了2019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要点》,开展了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村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了机关内部摸排和以校园周边为重点的外部摸排,截至目前,安康团市委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深化思想引导,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通过开展主题团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在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培训,开展了“我是讲书人,讲述《梁家河》”活动和身边的安康好青年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举办了“向上向善好青年”青春故事分享会12场次,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队日活动100多场次,吸引5万名团员青年和少年儿童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