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市直在线 > 正文内容

市初中五措并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

2015-04-16 09:1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关于“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的工作要求,市初中紧贴学校工作实际,采取五项措施,加强学习实践,使广大师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加强宣传。在校园宣传栏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内容,各班教室外走廊张贴核心价值观宣传画报;每周一的升旗仪式,由主持人领读,全体师生齐诵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

二是融入课堂。以思想品德和历史学科课堂为主,深入解读核心价值观内容。针对初中学生认知面相对较窄的实际,教师广泛联系身边的生活现象,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深入浅出地阐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引导青少年正确理解十八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感情,激发学生勤奋学习,立志成才的信心。

三是讲身边的故事。召开主题班会,讲班级的学校的身边的好人好事。初二(9)班以“讲文明守诚信行友善”为主题,每节语文课由学生自选角度,开展课前三分钟即兴演讲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全年级中起到了带动作用。每周一的晨会,由团委安排一名学生,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自身的学习、生活和交友实际,谈认识讲感受,勉励广大师生热爱校园、刻苦学习、勤奋工作。

四是深入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关键在于知行统一。市初中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载体,使核心价值观外化于形。组织第十八期少年团校学员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清明节祭奠革命烈士活动,义务清扫解放路、兴安路绿化带人行道,去敬老院慰问帮扶;组织党总支中心组成员,徒步牛蹄岭瞻仰解放安康战斗纪念碑暨战斗遗址,颂读祭文,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赛教活动和校园第八届“十佳少年”评比表彰活动;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月活动,把法制教育常态化。

五是积极开展帮困活动。3月份,校团委、工会联合发出倡议,开展为本校初一(8)班患白血病的王沛楠同学和患肾衰竭病的职工杨明同志捐款,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在短短的两周时间内,共收到捐款5万余元。这些捐款,对于患者家属而言,虽是杯水车薪,但传递的爱心却给予了患者莫大的鼓舞,让全体师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和谐友善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