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市直在线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一小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2016-11-11 02:1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今年9月也是第13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为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寻找长征精神与时代的结合点,给广大师生以价值观的启迪和引导,安康市一小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全体师生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现将活动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1.9月1五千余名师生举行以“弘扬长征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同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在庄重肃穆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首先回顾了长征的光辉历程接着,以中国女排从19842016821里约奥运会这32年的光辉历程,清晰的诠释了新时代的长征精神。最后,党总支李家斌书记结合本次活动主题,从学校实际出发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弘扬长征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同筑中国梦”。

组织师生91日晚8在家收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放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让学生和家长一起了解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

    3.9月12举行“借中秋 话感恩”主题活动。中秋节由来的视频观看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了传统佳节中秋节的丰富内涵。升旗手的发言更是把对传统佳节中秋节的了解和热爱延伸到生活中,让大家在度过美好节日的同时,要学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感恩身边的人。随后各中队的优秀中秋节手抄报也进行了展览。

    4.大队部开展“弘扬长征精神  争做优秀队员”大队委竞选活动。由三至五年级各中队推荐的优秀队员分别以手抄报、说长征故事、演讲等形式表达自己努力争做优秀队员的决心。

    5.92930日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学生尊师至亲、崇德立志,激励学生勤学乐读、好思上劲。

    6.9月29,语文组开展“迎国庆忆长征、规范书写汉字”手抄报竞赛、评展活动,激发了同学们了解祖国辉煌文化历史,传承长征精神,增强热爱童年、热爱幸福生活、热爱祖国文字的情感。

    7.9月30由五六年级的队干部给一年级同学上“入队前教育课”不但使老队员认真重温了少先队知识,更重要的是结合自己的队生活感受,让新队员们体会到了少先队生活的精彩。

    8.101112日组织二至五年级观看励志影片《马兰花》《念书的孩子》。优秀影片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一份快乐的享受,影片中的友情、亲情和主人公的责任感深深感染着学生,更带给他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9.10月12艺术组精心编排的儿童歌曲联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参加安康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通过说、唱、练、演的过程同学们知道了学习长征精神就是要从小练就本领、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学会做人,学会立志,学会创造!

    10.10月13六年级组举行“弘扬长征精神 争做爱国少年”演讲比赛。参赛选手分别作了《腾飞吧中国》《弘扬长征精神 争做爱国少年》《中华少年当自强》等精彩演讲。选手们用精美的幻灯片,充沛的情感、生动的语言诉说了一个个红军战士不畏牺牲、英勇顽强的英雄事迹,展现了小学生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的昂扬斗志和坚定决心。

    11.10月14举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听党的话,做好少年”建队日活动。活动在中国好少年》中拉开帷幕,伴随着嘹亮的队歌,894名一年级同学光荣地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活动现场,全体师生观看了今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回信的视频,优秀队员代表就观看视频的感受做了精彩发言:一定会牢记习近平爷爷的谆谆教导,要学习、继承和发扬大陈岛爷爷奶奶们用青春和汗水培育的垦荒精神,努力学习,发愤图强,做一个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12.10月下旬,15名大队委员利用午间微课堂时间个个使出看家本领对一年级的弟弟妹妹们进行队礼仪培训,有红领巾的正确佩戴、队礼的敬法和意义、队干部标志的佩戴和目的,少先队干部的基本职责。大队委员们用生动的语言传递自己好的管理方法,细致地指导一年级的新队干们怎么做事,使他们心中有底,有法可依。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增强了队干部们对少先队组织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也培养锻炼了他们的独立自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13.10月28二年级举行“好人好事在我身边”讲故事比赛。18名小选手以饱满的激情、生动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身边发生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好人好事。活动引导孩子们从身边的日常小事做起,增强道德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树立高尚的道德品质。

    14.11月8“好人好事在我身边”道德大讲堂开讲。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崔义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要珍爱生命,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没有家长陪伴时、在不熟悉的水域都不要轻易下水游泳。王斌校长在给同学们的寄语中说道:二年级18名小朋友故事讲得好,二年级讲故事形式好,这就是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好人好事就在身边,捡一片垃圾、过十字路走斑马线、公交车让座这都是好事。希望同学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人人互相关心,事事互相关爱,我们校园,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充满了爱。活动中李家斌书记和崔义胜共同为拾金不昧的四年级二班陈杨静怡颁发了失主赠与的锦旗。最后安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指导科科长王红波肯定了我校长期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同时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增强本领、心存善良、争做美丽安康代言人。诵一段美德故事,唱一首文明道德歌曲,送一句美好祝福的话语。“道德大讲堂”的教育模式如阵阵春风,吹动文明之花精彩绽放。办好“道德大讲堂”已经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校园创建融为一体,成为我校德育教育的有形平台。

  另外,学校充分利用校报、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微信平台、校讯通等形式向学生及家长进行红军长征的事迹宣传,让学生真实了解中国历史上的这一段故事,激发学生珍惜今天,珍惜生活,珍惜命运的思想,从而树立起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情操。各中队还积极收集与红军长征胜利相关的资料和图片,上好关于长征的少先队活动课。

虽然长征已经过去了80周年,但是伟大的长征精神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通过一系列纪念活动的开展,深化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弘扬和培育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让学生真正明白了“民强则国富、国强”的真正道理。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的长征精神,必将激励中华民族实现伟大的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