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市直在线 > 正文内容

“多措并举务实创新”——安康中学团委稳步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2017-05-22 17:3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按照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要求,在团市委、校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安康中学团委于20173月在各年级团总支、各班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中迅速掀起“一学一做”主题教育实践的学习热潮。

            积极召开教育实践动员部署会议

 229日下午,安康中学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团员干部工作大会暨“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动员部署会议隆重召开。高一、高二年级团总支、各班团支部全体成员及15个学生社团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团委书记向楠老师详细解读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实施方案,对我校共青团系统“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进行了安排部署,从理论学习、教育评议、活动实践、总结整改四个部分做了具体安排,对团员、团支部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提出明确要求。

 

                    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

 组织各年级团总支、各班团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通过团干部培训会、业余党校党课、小组学习交流会、校园广播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截止519日,共收到团员在学习基础上撰写的学习心得626份。

  424日下午,邀请学校党办主任曾显志老师担任主讲,为同学们做《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的专题团课。高一高二年级的全体团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曾主任讲到,青年团员自身应该有正确的政治信念,充分体现共青团的先进性。团员要用正确的、先进的政治信念作指引,很好地发挥个人的奉献精神、体现出个人的人生价值,为他人、集体、国家多做贡献。其次,青年团员要有全面的知识水平、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作为继续发展的根本。要乐于助人、为人诚恳,有为他人奉献的精神;要乐于学习、不断完善、提高自己,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最后,青年团员应该做青年人的模范。

 

           “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417日下午,由校团委组织的“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学团活动室举行。团总支教师书记、高二年级团总支成员及各班团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生活会。本次分享会由高二年级团总支汪丹丹老师主持。

 团总支成员逐个围绕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练就过硬本领、带头勇于创新创造、带头矢志艰苦奋斗、带头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在评议的过程中,深刻反省自身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工作伙伴提供教育帮助。团干部纷纷表示这样的组织生活对自身的学习、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

 418日下午团日活动时间,校团委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各班团支部集中开展“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

 各班团支部发布了以“一学一做”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支部生活指导意见,引导广大团员提高对团的认识,增强团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主题团日活动中,组织广大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两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了解国家民生大计,畅谈祖国发展,并就如何践行“一学一做”进行了热烈交流。广大团员表示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

         “不忘初心跟党走”入团宣誓仪式

 52日,校团委组织88名思想上进、表现优异的新团员参加“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入团宣誓仪式。这批新团员均通过个人申请、班级团支部民主选举、班主任及学校考察、公示等程序。仪式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面对鲜红的团旗,全体团员举起右手,在团员代表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并认真学习了《团章》中有关团员的义务和权利的条款,各班团支部书记向新团员颁发团员证并佩戴团徽。新、老团员代表高一(16)班胡孚民、高一(15)班郝艺格同学分别作了发言。校团委要求新团员继续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坚定团员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珍惜时光,勤奋学习,诚信做人,自强不息,并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以先进为榜样,为学校、班级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举行学年度五四表彰大会

 53日,校团委举行了20162017学年度五四表彰大会,会议回顾共青团组织九十五年光辉历程,大会表彰一学年来在我校共青团战线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共计表彰先进团支部18个、优秀共青团干部58人、优秀共青团员320人,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8个、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60人,优秀学生社团8个、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12人、优秀学生社团干部28人、优秀学生社团先进个人66人,集中展现了我校团员青年的崭新风貌,充分发挥榜样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启发、引导团员青年共同思考我校共青团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路径。

 

  据悉,在此基础上,安康中学团委还将举行“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比赛等相关活动,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扎扎实实在全校团员中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