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学院团委邀请雷锋班第九任班长祝星发来校宣讲雷锋精神

2012-03-28 11:3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的要求,我院深入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为引导全院大学生更为深刻地领悟雷锋精神,更好地向雷锋同志学习,做爱国爱党、自立自强、充满理想、乐于奉献的大学生,323日下午,我院邀请雷锋班第九任班长祝星发来学院宣讲雷锋精神。

祝星发同志作为雷锋班第九任班长,不管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到四川犍为县地税局,始终走在学雷锋的前列,在工作中发扬雷锋精神,并用雷锋精神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曾当选为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共青团中央候补委员、全国第五届人大代表;2002年受到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察部通报嘉奖;2008年被推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23月,教育部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授予他“2012感动人生年度人物奖。
    

 在报告会上,祝星发向大学生们作了《学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报告。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就看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 善于挤和钻。雷锋总结的六个点的挤时间学习的方法——早起点,晚睡点,饭前饭后挤一点,行军走路想着点,外出开会抓紧点,星期天多学点。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有别人过得更美好。”“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我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党把我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祝班长以雷锋许许多多的点滴事迹,宣扬了雷锋大公无私、刻苦专研、爱岗敬业的革命精神。
     
祝班长还用朴实的话语向大家讲述了他和雷锋班的战士们多年来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学雷锋、实践雷锋的经历和感受。多年来,雷锋班的战士们始终象雷锋老班长那样学习和工作,突出地完成了军事训练,紧急战备、国防施工、抢险救灾、国家重点建设等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三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二十八次,被军区评为红旗车先进单位和学雷锋标兵班,被国家评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和学雷锋先进集体,被团中央评为先进团小组和全国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先进集体。他们中的许多人在离开部队转业复员到地方后,依然坚守雷锋精神,成为先进优秀,获得无数的表彰奖励。
     
祝班长说,雷锋用短暂的生命树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雷锋精神是一支值得永远传承的精神火炬。他深切地对同学们说:大学生活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既要学知识,更要学会做人。大家要像雷锋那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树立崇高的理想道德和坚定信念,培养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要像雷锋那样,发扬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多读书,读好书,刻苦学习,学好革命理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风;要像雷锋那样,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争当学习尖子,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打牢创新、创业的基本功,培养争第一的意识;像雷锋那样,团结互助,助人为乐,服务人民,乐于奉献,打造一颗爱心;像雷锋那样,艰苦朴素,艰苦奋斗,努力为家庭减轻负担,不追求时尚,不贪图享受,勤俭、朴素、节约,培养创新、创业、奋斗的作风。希望同学们与雷锋精神同行,与时代同步,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报告会结束时,同学们全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向雷锋精神和雷锋班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同学们表示,报告会让自己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更加理解了只有奉献于社会,才会得到社会的回报,从而实现人生价值。大家表示一定会立足实际,实实在在地把雷锋精神融入于自己的做人、做事、求知、健体、审美之中,争做新一代的雷锋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