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新闻中心>学少活动 > 正文内容

和谐的中队初绽的花蕾——汉阴县城关一小六一中队荣获“陕西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有感

2014-12-18 11:2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非常荣幸在一个阳光把教室洒满的早晨,喜闻我校六一中队荣获“陕西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的消息。作为大队辅导员的我可以想象,当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六一中队每个成员时,大家或是会心一笑,或是欢呼雀跃的场景。这一刻,似乎每个人都融化在这冬日的暖阳中,沉浸在属于他们的荣光里。

 

在我的记忆中,上学期已经小学毕业的六一中队是一个快乐自主、团结友爱、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在辅导员刘晓红老师的表率引领下,在中队委和少先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团结、进取、活泼、创新的他们正如初绽的花蕾,一步步走向成熟。

  

1、健康向上的中队

良好的风气来源于严格、切实的制度。每学期,中队辅导员刘老师都根据本中队实际情况制定《中队公约》。利用中队会组织学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守则、规范逐条对照讲解、讨论。让队员人人明白中队存在的问题及自身的不足,让队员在集体讨论中受到教育。《中队公约》在班容班貌、清洁卫生、课堂纪律、两操劳动、学习方法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只制定公约是远远不够的,督查制度的建立才保证了措施落到实处。因此中队辅导员不定期抽查,让抽查出的“模范”做示范员,享有检查的资格,去督促做的不好的队员。这样,一批又一批的队员合格了,成为标兵、榜样、带头人。

 

 2、凝心聚力的中队

队员们有强烈的集体观念,有浓厚的中队情感,有坚强的中队核心,有自己的中队特色。在这些方面中队委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大家分工协作,互相配合,中队事务井井有条。每当学期初,队员推荐自己信任的中队委,通过民主评选组建中队委组织。定期召开中队会议,让队员给他们提出合理建议。中队辅导员乘机抓住典型来教育队员们。这样调动了中队委的积极性,激活了他们的主动性,提高了他们的自觉性。他们能主动帮助一些困难生,能主动为中队多做一些实事。如中队有劳动任务,他们能积极带头;中队要召开主题队会,他们能精心布置;出现一些偶发事件,他们能反馈、制止。这样,中队委心中有队员、有集体,他们的威信也就树立起来了,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队员们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比赛中,不服输、争第一。

  

3、多姿多彩的中队活动

    丰富多彩的中队活动开阔了队员的视野,丰富了队员的生活:如实施班干部轮流管理后,每月一次队会的开展,由中队干部自己组织,老师成了顾问,读书活动、校园实践、班级展板、写字比赛等活动,队员们参与积极性高,成绩均名列年级前茅。

   “庆祝五一”活动中,同学们为县五一劳模表彰大会激情献词,满怀深情地把对劳动者的热爱表达得淋漓尽致;“重阳节”主题队会中,同学们了解到敬老节的来历和尊老敬老的民族美德,由队干部自发组织队员们周末到平梁镇敬老院献爱心,提升了尊老敬老的情怀;队员胡宇婕从父亲那里得知铁佛镇安坪小学留守儿童多,属于贫困山区时,她积极倡议全班同学为贫困山区小学生捐物,大家积极响应,共捐出衣物、学习用品、书籍等二百多件;“经典诵读”活动,读出了做人的道理,诵出了处事的哲学;“我的梦,中国梦”主题队会观摩活动中,队员们更是各尽所能,积极准备,为全校师生呈现了一道集舞蹈、朗诵、书法、三句半、讲故事等丰富多彩的视觉盛宴,展示我们中队团结协作、多才多艺的实力,取得了很好教育效果和引导作用。

 

4、锐意进取的中队

    过去的几年里,队员们积极参加县、市级以上作文、影评比赛,李佳佳、文璨、赖潇、姜昕怡等分别获奖。在各类课外艺术比赛中,队员兰景秋获西安市“西部杯”国标舞比赛二等奖,李政毅获安康市、陕西省书法、绘画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文璨获汉阴最强音唱歌比赛二等奖。

    进步无止境,这是对过去取得的成绩的认识,也是对这些孩子今后努力提出的新要求。相信在未来,从城关一小走出去的这一届六一中队会像初绽的花蕾一样,拥有更多属于他们自己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