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团干部应知应会知识

2013-04-01 08:4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共青团基本理论]

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和四项基本职能:团的根本职责是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带领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四项基本职能是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引导青年是根本任务。

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是: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

共青团组织功能实现面临的三大挑战:党的历史方位变化,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对共青团组织功能的挑战;青年政治意识表达方式新变化对共青团的挑战;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对青年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带来了深刻影响。

共青团的根本价值归根结底在于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基本关系。

共青团吸引凝聚青年的五条路径是:一靠先进思想。二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三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四靠对青年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五靠第一线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

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二是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闲散青少年,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流浪乞讨青少年。

乡镇实体化“大团委”:乡镇实体化“大团委”是指以组织格局创新后乡镇团的委员会为主要推动力量,由镇区内依托区域性、功能性聚集载体建立的大量直属团组织构成的实体化的乡镇团委。

    “两条主线”和“三个关键”:“两条主线”:继续强化层级化的组织载体、大力推进非层级化的组织载体 “三个关键”就是要在制度条件、工作内容设计、干部队伍这三方面下功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党的十八大知识点及近年来党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和期望]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人民团体提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

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五位一体”,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五点希望:1、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远大的理想;2、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刻苦学习;3、希望广大青年坚持艰苦奋斗;4、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开拓创新;5、希望广大青年坚持高尚品行。

五点经验(中青运动五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始终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必须始终尊重青年主体地位。

共青团组织四个着力:要着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着力提高服务青年能力;要着力创新活动方式;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共青团干部四提高: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

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基本要求主要有5条: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团的先进性;三是坚持团的群众性;四是及时反映青少年诉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五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团的建设。

党对当代青年的希望和要求是:要求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团省委2013年工作部署]

2013年全省共青团工作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目标,实施四项计划,狠抓五个着力。

团省委四项计划:1、实施青春导航计划,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引导;2、实施建功成才计划,激励青年投身西部强省建设实践;3、实施枢纽构建计划,创新拓宽服务青年路径;4、实施固本强基计划,筑牢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基础。